一 SQLITE 操作入门

sqlite 提供的是一些 C 函数接口,你可以用这些函数操作数据库。通过使用这些接口,传递一些标准 sql 语句(以 char * 类型)给 sqlite 函数, sqlite 就会为你操作数据库。

sqlite 跟 MS 的 access 一样是文件型数据库,就是说,一个数据库就是一个文件,此数据库里可以建立很多的表,可以建立索引、触发器等等,但是,它实际上得到的就是一个文件。备份这个文件就备份了整个数据库。

sqlite 不需要任何数据库引擎,这意味着如果你需要 sqlite 来保存一些用户数据,甚至都不需要安装数据库 ( 如果你做个小软件还要求人家必须装了 sqlserver 才能运行,那也太黑心了 ) 。

下面开始介绍数据库基本操作。

1 基本流程
( 1 )关键数据结构
sqlite 里最常用到的是 sqlite3 * 类型。从数据库打开开始, sqlite 就要为这个类型准备好内存,直到数据库关闭,整个过程都需要用到这个类型。当数据库打开时开始,这个类型的变量就代表了你要操作的数据库。下面再详细介绍。

( 2 )打开数据库
int sqlite3_open( 文件名 , sqlite3 ** );

用这个函数开始数据库操作。

需要传入两个参数,一是数据库文件名,比如: c:\\DongChunGuang_Database.db 。

文件名不需要一定存在,如果此文件不存在, sqlite 会自动建立它。如果它存在,就尝试把它当数据库文件来打开。

sqlite3 ** 参数即前面提到的关键数据结构。这个结构底层细节如何,你不要关它。

函数返回值表示操作是否正确,如果是 SQLITE_OK 则表示操作正常。相关的返回值 sqlite 定义了一些宏。具体这些宏的含义可以参考 sqlite3.h 文件。里面有详细定义(顺便说一下, sqlite3 的代码注释率自称是非常高的,实际上也的确很高。只要你会看英文, sqlite 可以让你学到不少东西)。

下面介绍关闭数据库后,再给一段参考代码。

( 3 ) 关闭数据库
int sqlite3_close(sqlite3 *);

前面如果用 sqlite3_open 开启了一个数据库,结尾时不要忘了用这个函数关闭数据库。

下面给段简单的代码:

extern "C"

#include "./sqlite3.h"

};

int main( int , char** )

sqlite3 * db = NULL; // 声明sqlite 关键结构指针

int result;

// 打开数据库

// 需要传入 db 这个指针的指针,因为 sqlite3_open 函数要为这个指针分配内存,还要让db 指针指向这个内存区

result = sqlite3_open( “ c:\\Dcg_database.db ” , &db );

if( result != SQLITE_OK )

{

// 数据库打开失败

return -1;

// 数据库操作代码

// …

// 数据库打开成功

// 关闭数据库

sqlite3_close( db );

return 0;

这就是一次数据库操作过程。

二 SQL 语句操作

在sqlite下有一些命令和在mysql下是不一样的,例如很多命令式以点好开头的,用 .help 可以查看。

但是标准的SQL语法sqlite是支持的。

( 1 )执行 sql 语句
int sqlite3_exec(sqlite3*, const char *sql, sqlite3_callback, void *, char **errmsg );

这就是执行一条 sql 语句的函数。

第 1 个参数不再说了,是前面 open 函数得到的指针。说了是关键数据结构。

第 2 个参数 const char *sql 是一条 sql 语句,以 \0 结尾。

第 3 个参数 sqlite3_callback 是回调,当这条语句执行之后, sqlite3 会去调用你提供的这个函数。(什么是回调函数,自己找别的资料学习)

第 4 个参数 void * 是你所提供的指针,你可以传递任何一个指针参数到这里,这个参数最终会传到回调函数里面,如果不需要传递指针给回调函数,可以填 NULL 。等下我们再看回调函数的写法,以及这个参数的使用。

第 5 个参数 char ** errmsg 是错误信息。注意是指针的指针。 sqlite3 里面有很多固定的错误信息。执行 sqlite3_exec 之后,执行失败时可以查阅这个指针(直接 printf( “ %s\n ” ,errmsg) )得到一串字符串信息,这串信息告诉你错在什么地方。 sqlite3_exec 函数通过修改你传入的指针的指针,把你提供的指针指向错误提示信息,这样 sqlite3_exec 函数外面就可以通过这个 char* 得到具体错误提示。

说明:通常, sqlite3_callback 和它后面的 void * 这两个位置都可以填 NULL 。填 NULL 表示你不需要回调。比如你做 insert 操作,做 delete 操作,就没有必要使用回调。而当你做 select 时,就要使用回调,因为 sqlite3 把数据查出来,得通过回调告诉你查出了什么数据。

( 2 ) exec 的回调
typedef int (*sqlite3_callback)( void *, int , char **, char **);

你的回调函数必须定义成上面这个函数的类型。下面给个简单的例子:

//sqlite3 的回调函数

// sqlite 每查到一条记录,就调用一次这个回调

int LoadMyInfo( void * para, int n_column, char ** column_value, char ** column_name )

//para 是你在 sqlite3_exec 里传入的 void * 参数

// 通过para 参数,你可以传入一些特殊的指针(比如类指针、结构指针),然后在这里面强制转换成对应的类型(这里面是void* 类型,必须强制转换成你的类型才可用)。然后操作这些数据

//n_column 是这一条记录有多少个字段 ( 即这条记录有多少列)

// char ** column_value 是个关键值,查出来的数据都保存在这里,它实际上是个1 维数组(不要以为是2 维数组),每一个元素都是一个 char * 值,是一个字段内容(用字符串来表示,以\0 结尾)

//char ** column_name 跟 column_value 是对应的,表示这个字段的字段名称

// 这里,我不使用 para 参数。忽略它的存在.

int i;

printf( “ 记录包含 %d 个字段\n ” , n_column );

for( i = 0 ; i < n_column; i ++ )

printf( “ 字段名:%s ß > 字段值:%s\n ” , column_name[i], column_value[i] );

printf( “ ------------------\n “ );

return 0;

int main( int , char ** )

sqlite3 * db;

int result;

char * errmsg = NULL;

result = sqlite3_open( “ c:\\Dcg_database.db ” , &db );

if( result != SQLITE_OK )

{

// 数据库打开失败

return -1;

// 数据库操作代码

// 创建一个测试表,表名叫 MyTable_1 ,有2 个字段: ID 和 name 。其中ID 是一个自动增加的类型,以后insert 时可以不去指定这个字段,它会自己从0 开始增加

result = sqlite3_exec( db, “ create table MyTable_1( ID integer primary key autoincrement, name nvarchar(32) ) ” , NULL, NULL, errmsg );

if(result != SQLITE_OK )

printf( “ 创建表失败,错误码:%d ,错误原因:%s\n ” , result, errmsg );

// 插入一些记录

result = sqlite3_exec( db, “ insert into MyTable_1( name ) values ( ‘ 走路 ’ ) ” , 0, 0, errmsg );

if(result != SQLITE_OK )

printf( “ 插入记录失败,错误码:%d ,错误原因:%s\n ” , result, errmsg );

result = sqlite3_exec( db, “ insert into MyTable_1( name ) values ( ‘ 骑单车 ’ ) ” , 0, 0, errmsg );

if(result != SQLITE_OK )

printf( “ 插入记录失败,错误码:%d ,错误原因:%s\n ” , result, errmsg );

result = sqlite3_exec( db, “ insert into MyTable_1( name ) values ( ‘ 坐汽车 ’ ) ” , 0, 0, errmsg );

if(result != SQLITE_OK )

printf( “ 插入记录失败,错误码:%d ,错误原因:%s\n ” , result, errmsg );

// 开始查询数据库

result = sqlite3_exec( db, “ select * from MyTable_1 ” , LoadMyInfo, NULL, errmsg );

// 关闭数据库

sqlite3_close( db );

return 0;

通 过上面的例子,应该可以知道如何打开一个数据库,如何做数据库基本操作。

有这些 知识,基本上可以应付很多数据库操作了。

( 3 )不使用回调查询数据库
上面介绍的 sqlite3_exec 是使用回调来执行 select 操作。还有一个方法可以直接查询而不需要回调。但是,我个人感觉还是回调好,因为代码可以更加整齐,只不过用回调很麻烦,你得声明一个函数,如果这个函数是类成员函数,你还不得不把它声明成 static 的(要问为什么?这又是 C++ 基础了。 C++ 成员函数实际上隐藏了一个参数: this , C++ 调用类的成员函数的时候,隐含把类指针当成函数的第一个参数传递进去。结果,这造成跟前面说的 sqlite 回调函数的参数不相符。只有当把成员函数声明成 static 时,它才没有多余的隐含的 this 参数)。

虽然回调显得代码整齐,但有时候你还是想要非回调的 select 查询。这可以通过 sqlite3_get_table 函数做到。

int sqlite3_get_table(sqlite3*, const char *sql, char ***resultp, int *nrow, int *ncolumn, char **errmsg );

第 1 个参数不再多说,看前面的例子。

第 2 个参数是 sql 语句,跟 sqlite3_exec 里的 sql 是一样的。是一个很普通的以 \0 结尾的 char * 字符串。

第 3 个参数是查询结果,它依然一维数组(不要以为是二维数组,更不要以为是三维数组)。它内存布局是:第一行是字段名称,后面是紧接着是每个字段的值。下面用例子来说事。

第 4 个参数是查询出多少条记录(即查出多少行)。

第 5 个参数是多少个字段(多少列)。

第 6 个参数是错误信息,跟前面一样,这里不多说了。

下面给个简单例子 :

int main( int , char ** )

sqlite3 * db;

int result;

char * errmsg = NULL;

char **dbResult; // 是 char ** 类型,两个* 号

int nRow, nColumn;

int i , j;

int index;

result = sqlite3_open ( “ c:\\Dcg_database.db ” , &db );

if( result != SQLITE_OK )

{

// 数据库打开失败

return -1;

}

// 数据库操作代码

// 假设前面已经创建了 MyTable_1 表

// 开始查询,传入的 dbResult 已经是 char ** ,这里又加了一个 & 取地址符,传递进去的就成了 char ***

result = sqlite3_get_table ( db, “ select * from MyTable_1 ” , &dbResult, &nRow, &nColumn, &errmsg );

if( SQLITE_OK == result )

{

// 查询成功

index = nColumn; // 前面说过 dbResult 前面第一行数据是字段名称,从 nColumn 索引开始才是真正的数据

printf( “ 查到%d 条记录\n ” , nRow );

for( i = 0; i < nRow ; i++ )

{

printf( “ 第 %d 条记录\n ” , i+1 );

for( j = 0 ; j < nColumn; j++ )

{

printf( “ 字段名:%s ß > 字段值:%s\n ” , dbResult[j], dbResult [index] );

++index; // dbResult 的字段值是连续的,从第0 索引到第 nColumn - 1 索引都是字段名称,从第 nColumn 索引开始,后面都是字段值,它把一个二维的表(传统的行列表示法)用一个扁平的形式来表示

}

printf( “ -------\n ” );

}

}

// 到这里,不论数据库查询是否成功,都释放 char** 查询结果,使用 sqlite 提供的功能来释放

sqlite3_free_table ( dbResult );

// 关闭数据库

sqlite3_close ( db );

return 0;

到这个例子为止, sqlite3 的常用用法都介绍完了。

用以上的方法,再配上 sql 语句,完全可以应付绝大多数数据库需求。

但有一种情况,用上面方法是无法实现的:需要 insert 、 select 二进制。当需要处理二进制数据时,上面的方法就没办法做到。

三 操作二进制

我自己编了一个fruit的程序,将水果图片插入数据库,然后读出,当然还是一个水果。(这里没有给出)

sqlite 操作二进制数据需要用一个辅助的数据类型: sqlite3_stmt * 。

这个数据类型记录了一个“ sql 语句”。为什么我把 “ sql 语句” 用双引号引起来?因为你可以把 sqlite3_stmt * 所表示的内容看成是 sql 语句,但是实际上它不是我们所熟知的 sql 语句。它是一个已经把 sql 语句解析了的、用 sqlite 自己标记记录的内部数据结构。

正因为这个结构已经被解析了,所以你可以往这个语句里插入二进制数据。当然,把二进制数据插到 sqlite3_stmt 结构里可不能直接 memcpy ,也不能像 std::string 那样用 + 号。必须用 sqlite 提供的函数来插入。

( 1 )写入二进制
下面说写二进制的步骤。

要插入二进制,前提是这个表的字段的类型是 blob 类型。我假设有这么一张表:

create table Tbl_2( ID integer, file_content blob )

首先声明

sqlite3_stmt * stat;

然后 ,把一个 sql 语句解析到 stat 结构里去:

sqlite3_prepare ( db, “ insert into Tbl_2( ID, file_content) values( 10, ? ) ” , -1, &stat, 0 );

上 面的函数完成 sql 语句的解析。第一个参数跟前面一样,是个 sqlite3 * 类型变量,第二个参数是一个 sql 语句。

这个 sql 语句特别之处在于 values 里面有个 ? 号。在 sqlite3_prepare 函数里, ? 号表示一个未定的值,它的值等下才插入。

第三个参数我写的是 -1 ,这个参数含义是前面 sql 语句的长度。如果小于 0 , sqlite 会自动计算它的长度(把 sql 语句当成以 \0 结尾的字符串)。

第四个参数是 sqlite3_stmt 的指针的指针。解析以后的 sql 语句就放在这个结构里。

第五个参数我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的。为 0 就可以了。

如果这个函数执行成功(返回值是 SQLITE_OK 且 stat 不为 NULL ),那么下面就可以开始插入二进制数据 。

sqlite3_bind_blob ( stat, 1, pdata, ( int )(length_of_data_in_bytes), NULL ); // pdata 为数据缓冲区,length_of_data_in_bytes 为数据大小,以字节为单位

这个函数一共有 5 个参数。

第 1 个参数:是前面 prepare 得到的 sqlite3_stmt * 类型变量。

第 2 个参数: ? 号的索引。前面 prepare 的 sql 语句里有一个 ? 号,假如有多个 ? 号怎么插入?方法就是改变 bind_blob 函数第 2 个参数。这个参数我写 1 ,表示这里插入的值要替换 stat 的第一个 ? 号(这里的索引从 1 开始计数,而非从 0 开始)。如果你有多个 ? 号,就写多个 bind_blob 语句,并改变它们的第 2 个参数就替换到不同的 ? 号。如果有 ? 号没有替换, sqlite 为它取值 null 。

第 3 个参数:二进制数据起始指针。

第 4 个参数:二进制数据的长度,以字节为单位。

第 5 个参数:是个析够回调函数,告诉 sqlite 当把数据处理完后调用此函数来析够你的数据。这个参数我还没有使用过,因此理解也不深刻。但是一般都填 NULL ,需要释放的内存自己用代码来释放。

bind 完了之后,二进制数据就进入了你的“ sql 语句”里了。你现在可以把它保存到数据库里:

int result = sqlite3_step ( stat );

通过这个语 句, stat 表示的 sql 语句就被写到了数据库里。

最后,要把 sqlite3_stmt 结 构给释放:

sqlite3_finalize ( stat ); // 把刚才分配的内容析构掉

( 2 )读出二进制
下面说读二进制的步骤 。

跟前面一样 ,先声明 sqlite3_stmt * 类型变量:

sqlite3_stmt * stat;

然后, 把一个 sql 语句解析到 stat 结构里去:

sqlite3_prepare ( db, “ select * from Tbl_2 ” , -1, &stat, 0 );

当 prepare 成功之后(返回值是 SQLITE_OK ),开始查询数据。

int result = sqlite3_step ( stat );

这一句的返回值是 SQLITE_ROW 时表示成功(不是 SQLITE_OK )。

你可以循环执行 sqlite3_step 函数,一次step 查询出一条记录。直到返回值不为 SQLITE_ROW 时表示查询结束。

然后开始获取第一个字段 :ID 的值。ID 是个整数,用下面这个语句获取它的值:

int id = sqlite3_column_int( stat, 0 ); // 第2 个参数表示获取第几个字段内容,从0 开始计算,因为我的表的ID 字段是第一个字段,因此这里我填0

下面开始获取 file_content 的值,因为 file_content 是二进制,因此我需要得到它的指针,还有它的长度:

const void * pFileContent = sqlite3_column_blob ( stat, 1 );

int len = sqlite3_column_bytes ( stat, 1 );

这样就得到了二进制的值 。

把 pFileContent 的内容保存出来之后,不要忘了释放 sqlite3_stmt 结构:

sqlite3_finalize ( stat ); // 把刚才分配的内容析构掉

( 3 )重复使用 sqlite3_stmt 结构
如果你需要重复使用 sqlite3_prepare 解析好的 sqlite3_stmt 结构,需要用函数: sqlite3_reset 。

result = sqlite3_reset (stat);

这样, stat 结构又成为 sqlite3_prepare 完成时的状态,你可以重新为它 bind 内容。

4 事务处理

sqlite 是支持事务处理的。如果你知道你要同步删除很多数据,不仿把它们做成一个统一的事务。

通常一 次 sqlite3_exec 就是一次事务,如果你要删除 1 万条数据, sqlite 就做了 1 万次:开始新事务 -> 删除一条数据 -> 提交事务 -> 开始新事务 -> … 的过程。这个操作是很慢的。因为时间都花在了开始事务、提交事务上。

你可以把这些同类操作做成一个事务,这样如果操作错误,还能够回滚事务。

事务的操作没有特别的接口函数,它就是一个普通的 sql 语句而已:

分别如下 :

int result;

result = sqlite3_exec ( db, "begin transaction", 0, 0, &zErrorMsg ); // 开始一个事务

result = sqlite3_exec ( db, "commit transaction", 0, 0, &zErrorMsg ); // 提交事务

result = sqlite3_exec ( db, "rollback transaction", 0, 0, &zErrorMsg ); // 回滚事务

关于代码,可以参照下面一片文章,我已经在这个基础上编写了一个程序,有一个问题是,我们用fseek和ftell求文件的长度之后,要记得用SEEK_SET将位置指针设置为文件的开始处,粗心的同学不要忘了这个。代码转自于这里

1.首先包含相关头文件:

#include "sqlite3.h"
#pragma comment(lib,"sqlite3.lib")

2.创建数据库:

sqlite3 * db;
sqlite3_stmt *stat;
char *zErrMsg=0;
sqlite3_open("F:\\C++\\sqlite\\Bin.db",&db);
if(db==NULL)
{
  return;
}
sqlite3_exec(db,"create table image (filename varchar(128) unique,img blob);",0,0,&zErrMsg);

sqlite3_close(db);

3.将图片插入数据库:

sqlite3 * db;
sqlite3_stmt *stat;
char *zErrMsg=0;
FILE *fp=NULL;
long filesize=0;
char* ffile=NULL;
char* buf=NULL;
sqlite3_open("F:\\C++\\sqlite\\Bin.db",&db);
if(db==NULL)
{
  return;
}
fp=fopen("F:\\C++\\sqlite\\131.jpg","rb");
if(fp!=NULL)
{
  fseek(fp,0,SEEK_END);
  filesize=ftell(fp);
  fseek(fp,0,SEEK_SET);
  ffile=new char[filesize];
  size_t sz=fread(ffile,sizeof(char),filesize,fp);
  fclose(fp);
}
//sqlite3_exec(db,"create table image (filename varchar(128) unique,img blob);",0,0,&zErrMsg);
sqlite3_prepare(db,"insert into image values  ('girl.jpg',?)",-1,&stat,0);
sqlite3_bind_blob(stat,1,ffile,filesize,NULL);
sqlite3_step(stat);
delete[] ffile;
sqlite3_finalize(stat);
sqlite3_close(db);

4.导出图片:

sqlite3 * db;
sqlite3_stmt *stat2;
char *zErrMsg=0;
long filesize=0;
int rc;
char* buf=NULL;
sqlite3_open("F:\\C++\\sqlite\\Bin.db",&db);
if(db==NULL)
{
  return;
}
sqlite3_prepare(db,"select * from image",-1,&stat2,0);
sqlite3_step(stat2);
//while (rc == SQLITE_ROW)
  FILE *fp2;
fp2=fopen("F:\\C++\\sqlite\\Show.jpg","wb");
  const void *ImgData=sqlite3_column_blob(stat2,1);
int size=sqlite3_column_bytes(stat2,1);
size_t ret=fwrite(ImgData,sizeof(char),size,fp2);
fclose(fp2);

sqlite3_finalize(stat2);
sqlite3_close(db);

5.更新图片:

sqlite3 * db;
sqlite3_stmt *stat;
char *zErrMsg=0;
FILE *fp=NULL;
long filesize=0;
char* ffile=NULL;
char* buf=NULL;
sqlite3_open("F:\\C++\\sqlite\\Bin.db",&db);
if(db==NULL)
{
  return;
}
fp=fopen("F:\\C++\\sqlite\\124.jpg","rb");
if(fp!=NULL)
{
  fseek(fp,0,SEEK_END);
  filesize=ftell(fp);
  fseek(fp,0,SEEK_SET);
  ffile=new char[filesize];
  size_t sz=fread(ffile,sizeof(char),filesize,fp);
  fclose(fp);
}
sqlite3_prepare(db,"update image set img=? where filename='girl.jpg'",-1,&stat,0);
sqlite3_bind_blob(stat,1,ffile,filesize,NULL);
sqlite3_step(stat);
delete[] ffile;
sqlite3_finalize(stat);
sqlite3_close(db);
posted on 2012-08-04 00:55  风行雪舞  阅读(12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