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7安装Ubuntu变双系统以及删除Ubuntu分区操作

Window7系统基础上安装Ubuntu使构成双系统,整个过程如下:

1. 一块空闲磁盘分区准备。

  “我的电脑”右键 > 管理 > 磁盘管理 > 压缩(从有空余分区压缩)/删除(删除一个不使用的分区)。得到一块空闲空间给Ubuntu。

 

2. 下载Ubuntu安装文件。我用的是ubuntu-18.04.1-desktop-amd64.iso

  将.iso中casper目录下的initrd.lz、vmlinuz.efi 解压出来 与iso 一同放在C盘 或D盘根目录(必须根目录)下。

   下载安装EasyBCD。 点击“添加新条 > NeoGrub > 安装

配置,C:\NST\menu.lst中文件内容如下:

# NeoSmart NeoGrub Bootloader Configuration File
#
# This is the NeoGrub configuration file, and should be located at C:\NST\menu.lst
# Please see the EasyBCD Documentation for information on how to create/modify entries:
# http://neosmart.net/wiki/display/EBCD/

title Install Ubuntu
root (hd0,4)
kernel (hd0,4)/vmlinuz.efi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ubuntu-18.04.1-desktop-amd64.iso ro quiet splash locale=zh_CN.UTF-8
initrd (hd0,4)/initrd.lz

这里, (hd0,4) 表示是D盘,即ubuntu安装文件(上面三个文件)放置的位置。【进一步背景知识是一块硬盘最多允许4个主分区,编号0-3(C盘是hd0,0),逻辑分区都是从4开始,如E盘则是5】

重启电脑,选择“NeoGrub引导加载器“。

 

3. 开始安装Ubuntu

使用Ctrl + Alt + T打开终端,输入以下命令卸载分区:

 sudo umount -l /isodevice

然后点击桌面的安装程序进行安装即可。

 

后续,在“安装类型”选择页面,选择“其它选项”,选择之前整理出的空闲分区安装。

分配空间时。因为我只有38G的空间,就没有详细划分出/boot、/Home、/swap等目录,全都分配在了一个/目录下。

 

4. 收尾工作就是回到Win7,在EasyBCD中删除NeoGrub引导项,删除D盘根目录下的iso 等三个文件。

 

 

补记:

1. Ubuntu系统分区是划分/boot、/Home、/swap等多个区时,在Ubuntu磁盘管理操作中删除了某个区的,比如删除了/swap区,重启系统可能遇到“找不到引导分区”错误,而进入了Grub rescue>。

  此时可以先输入ls命令,查看有几个分区,如可能显示如下:

  (hd0)  (hd0,msdos0) (hd0,msdos1) (hd0,msdos4) (hd0,msdos5)....

  然后逐一输入 

  ls (hd0,msdos0)/boot/Grub

  ls (hd0,msdos4)/boot/Grub  (或者ls (hd0,msdosX)/Grub,视乎系统安装分区时/boot是否是单独挂载的)

  直到系统提示不再是error: unknown filesystem.为止。

然后依次输入如下内容:

set root=(hd0,msdos13)/boot/grub

set prefix=(hd0,msdos13)/boot/grub

insmod normal

normal

normal执行之后即进入选择启动项的界面。

 

2. 如果在Ubuntu中删除了有关的全部分区,导致重启后丢失引导文件(因为是在win7基础上装的Ubuntu,因此引导文件位于Ubuntu分区盘下),

  这时需要拿大白菜、老毛桃等U盘启动盘制作工具制作启动U盘,进入winPE使用引导修复工具,指定引导盘符即可。

 

 

部分内容参考源:

https://blog.csdn.net/ouyangying123/article/details/77413105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c85b7a640cd7d6003bac95f8.html

 

posted @ 2019-02-25 09:20  云山漫卷  阅读(6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