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一些基本的概念和一些基本操作

场景:整个游戏由场景组成,一个游戏至少要有一个场景,如果把所有的游戏画面放在一个场景里也是可以的,如果游戏非常非常的大,如果所有的东西都放到一个场景里那么结构就不是那么清晰了而且处理起来就会麻烦一些,所以要分场景做。

游戏物体:在Hierarchy视图里右键空白地方进行创建,点击某一个游戏物体,会在Inspector视图里显示游戏物体的属性以及其组件

一个场景是由游戏物体组成,一个游戏物体是由组件组成。每个组件都有自己的属性,可以在Inspector视图里进行修改。

模型一般都是通过其他的一些建模软件构建出来的,Unity里会有一些自带的模型,如果是3D的,那么在Hierarchy视图里右键选择3D Object,里面就是一些基本的模型。(双击游戏物体=聚焦(快捷键:F))

Alt+鼠标左键:围绕游戏物体观察

Alt+鼠标右键:放大和缩小视野(感觉功能等同于滚动滚轮)

鼠标中键:移动视野

视野观察的两种模式:Persp(透视模式,也就是3D)和Iso(平面模式)

Unity当中的坐标系(以米为单位):1、世界坐标系。2、局部坐标系

Unity主界面的右上角有这样的几个按钮,选择游戏物体后,点击第二个按钮(快捷键:w)就会显示出游戏物体的世界坐标(具体坐标位置在Transform组件里查看。红色是x轴,蓝色是z轴,黄色是y轴)

(快捷键分别为:q, w, e, r, t)

把一个物体放在另一个物体的下面(从属关系,父子关系)的时候,下面的物体(儿子)的坐标是以上面物体(父亲)的位置为原点的相对坐标,这个相对坐标就是游戏物体的局部坐标。

也就是说世界坐标是相对于整个游戏世界来说的,而局部坐标是相对于它的父亲来说的。

如何找到世界原点:创建任意一个物体,坐标(Position)归零,旋转(Rotation)归零,缩放(Scale)归一(感觉坐标归零即可)。

游戏物体的移动,旋转,缩放可以通过修改Inspector视图里的Transform组件完成,或者通过上图中的按键直接对游戏物体进行操作:(w:可移动物体、e:可旋转物体、r:可改变物体大小)

另外两种观察模式下的操作是不一样的,上述操作是在Persp模式下的操作,在Iso模式下不需要用Alt键。

posted @ 2018-12-24 16:16  qwezx  阅读(11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