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中检测内存泄露的工具VLD(visual leak detector) 转

灵活自由是C语言的一大特色,但这个特色也难以避免的带来一些副作用,比如内存泄露。众所周知,内存泄露的问题比较复杂,程序正常运行时你看不出它有任何异常,但长时间运行或在特定条件下特定操作重复多次时,它才暴露出来。所以,内存泄露往往是难以发现,也难以定位解决的。

Visual Leak DetectorVLD)是一款用于Visual C++的免费的内存泄露检测工具,用户可从http://www.codeproject.com/tools/visualleakdetector.asp下载,该软件以库形式与用户的被测工程一起使用,由于VLD是按LGPLGNU LESSER GENERAL PUBLIC LICENSE)协议对外开源,所以使用VLD是安全的,不必担心版权问题。

VcTester是一款适合于VC代码的白盒测试工具,借助它的脚本驱动与脚本桩功能,可以方便的发起各项测试,因为内存泄露通常在特定操作下才发生,将VcTesterVLD配合使用,由VcTester模拟各种应用场景,VLD检测这些使用场合下有无内存泄露。


使用
VLD

先从网站下载VLDzip包,当前最高版本是V1.0,解压后得到vld.hvldapi.hvld.libvldmt.libvldmtdll.libdbghelp.dll等文件,把这些所有.h头文件拷贝到VC默认的include目录下,将所有.lib文件拷贝到VC默认的lib目录下,安装工作就完成了。

使用VLD很简单,只须在包含入口函数的CPPC文件中把vld.h头文件包含进来即可。该include语句要求放在最前面,如果当前工程定义预编译head文件(如stdafx.h),则放在“#include <stdafx.h>”语句之后就可以了。之后正常编译、按Debug方式运行被测程序,等程序运行结束时,查阅VCoutput窗口,会有“Visual Leak Detector is now exiting.”一句打印信息,在这条件信息之前,如果当前程序没有内存泄露会有“No memory leaks detected.”信息打印,但如果有内存泄露,将有类似如下信息打印:

    C:"VcTester21"sample"vc6"SampleMain.c (80): main

    crt0.c (206): mainCRTStartup

    0x7C816FD7 (File and line number not available): RegisterWaitForInputIdle

   Data:

      CD CD CD CD    CD                    ........ ........

   

Visual Leak Detector detected 1 memory leak.

这个信息指明当前发生内存泄露所在的函数及源文件行号,泄露内存块的地址、长度及当前内存值。用鼠标双击指示源码行的提示信息,VC即自动跳转到相应代码行,我们就很方便的知道是哪一行出错了。

可以看出,VLD用起来很简单,对它的实现原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VLD源码,也可参考dofty的文章:使用Visual Leak Detector检测内存泄露

posted @ 2007-11-08 09:51  健忘猪  阅读(84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