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试阿里云容器服务

最近在学习docker,开始是在阿里云的Ubuntu云服务器上安装的docker engine环境。后来发现阿里云有容器服务(container service),目前正处于公测阶段,正好借学习docker的机会初步体验一下。

使用阿里云容器服务,首先要创建一个集群,集群简单来说就是计算资源的一种集合,比如ECS(云服务器)就是其中一种计算资源。创建集群的界面如下(创建时需要选择ECS的数量与配置):

创建集群时,会自动创建对应的ECS(在ECS控制台会看到对应的实例)与负载均衡(在负载均衡控制台也能看到对应的负载均衡实例)。

创建好集群之后,为了访问集群,需要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docker客户端(下载 Docker Toolbox 进行安装)。

安装好docker客户端之后(我是在mac上安装的),在mac上创建用于存放证书与配置的文件夹,比如~/aliyun/docker/webserver。然后在阿里云容器服务的控制台中,打开之前创建的集群的“连接信息”,将证书下载并解压至这个文件夹;并且创建一个.sh文件(比如叫connect.sh),添加如下的配置:

export DOCKER_TLS_VERIFY="1"
export DOCKER_HOST="tcp://master2.cs-cn-hangzhou.aliyun.com:11158"
export DOCKER_CERT_PATH="$PWD"

这时 ~/aliyun/docker/webserver 文件夹中有如下文件:

ca.pem		cert.pem	connect.sh	key.pem

然后在mac的terminal中运行source connect.sh命令之后,就可以使用阿里云容器服务了。

运行docker info命令可以查看阿里云容器服务的信息。

Containers: 7
Images: 6
Role: replica
Primary: {IP}:{Port}
Strategy: spread
Filters: health, dependency, port, resource, affinity
Nodes: 2
...
CPUs: 2
Total Memory: 2.033 GiB
Name: {id}

运行docker run hello-world命令,可以测试一下docker容器是否可以正常运行:

Hello from Docker.
This message shows that your installation appears to be working correctly.
...

小试到此。

posted @ 2016-01-01 21:44  dudu  阅读(57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