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有限状态机”最简单最易懂的例子,来自《数学之美》

以下内容摘自吴军的《数学之美》第113页:

一个有限状态机是一个特殊的有向图,它包括一些状态(节点)和连接这些状态的有向弧。下图是一个识别中国地址的有限状态机的简单例子。

每一个有限状态机都有一个开始状态和一个终止状态,以及若干中间状态,每一条弧上带有从一个状态进入下一个状态的条件。比如,在上图中,当前的状态是“省”,如果遇到一个词组和(区)县名有关,就进入状态“区县”;如果遇到的下一个词组和城市有关,那么我们就进入“市”的状态,如此等等。如果一条地址能从状态机的起始状态经过状态机的若干中间状态,走到终止状态,那么这条地址则有效,否则无效。比如说,“北京市双清路83号”对于上面的有限状态来讲有效,而“上海市辽宁省马家庄”则无效(因为无法从“市”走回到“省”)。

posted @ 2013-11-25 11:43  dudu  阅读(428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