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ity Framework 小知识分享

与Entity Framework相伴的日子痛并快乐着。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个快乐,两个痛苦。

先说快乐的吧。Entity Framework在将数据插入数据库时,如果主键字段是自增标识列,会将该自增值返回给实体对象对应的属性。

比如下面添加博客随笔至数据库的示例代码:

var blogPost = new BlogPost()
{
Author
= "博客园",
Title
= "程序员的网上家园"
};
using (BlogDbContext context = new BlogDbContext())
{
context.BlogPosts.Add(blogPost);
context.SaveChanges();
return blogPost.ID;
}

SaveChanges()之后,blogPost.ID的值就是数据库中对应自增标识列的值。

看一下Entity Framework生成的SQL语句:

exec sp_executesql N'insert [dbo].[blog_Content]([Title],[Author])
values (@0, @1)
select [ID]
from [dbo].[blog_Content]
where @@ROWCOUNT > 0 and [ID] = scope_identity()
',
N
'@0 nvarchar(128),@1 nvarchar(128),',@0=N'程序员的网上家园',@1=N'博客园'

EF通过scope_identity()获取自增列的值,而且我们没有对BlogPost的ID属性进行任何设置,是EF智能地判断出ID就是自增标识列。

在以前没有使用Entity Framework的时代,用的是存储过程,存储过程有一堆参数,实体对象的属性值要一一对应地赋值给这些参数,执行存储过程之后,还要通过ParameterDirection.Output的参数获取自增ID的值。

现在,只要把东西交给Entity Framework,并和她说,把它放到数据库中去。多省心!多快乐!

但是,自以为是的Entity Framework用这个特性给人快乐的同时,也给人带来了一点痛苦。她认为只要实体类中有ID属性,数据库对应的是一定是自增标识列,真是够自以为是的。当我们把博客随笔添加至数据库后,准备用这个自增ID将随笔内容添加至数据库(随笔内容存储在单独的数据库,通过ID字段与随笔进行关联,不是自增的),却出现错误提示:

Cannot insert the value NULL into column 'ID', 
table 'CNBlogsText.dbo.blog_PostBody'; column does not allow nulls.

看看EF生成的SQL语句:

exec sp_executesql N'insert [dbo].[CNBlogsText_blog_PostBody]([Text])
values (@0)
select [ID]
from [dbo].[CNBlogsText_blog_PostBody]
where @@ROWCOUNT > 0 and [ID] = scope_identity()
',N'@0 nvarchar(128)',@0=N'帮助程序员用技术改变世界'

不是自增列,也来个scope_identity()。这么聪明的Entity Framework,也会干这样的傻事。

还好,EF定制灵活的特性可以让我们轻松化解这个痛苦,只要在BlogDbContext中添加下面的代码: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ModelCreating(DbModelBuilder modelBuilder)
{
modelBuilder.Entity
<PostBody>().Property(p => p.ID)
.HasDatabaseGeneratedOption(DatabaseGeneratedOption.None);
}

也可以通过在实体类属性上加标记实现:

public class BlogPost
{
[DatabaseGenerated(DatabaseGeneratedOption.None)]
public int ID { get; set; }
}
第二个痛苦是众所周知的Entity Framework不支持枚举类型,虽然大家都知道,但还是想拿出晒晒,解解恨。

EF怎么对待枚举类型的呢?对于实体类中实实在在存在的枚举类型的属性,EF对它们视而不见,就当它不存在。

对于这个痛苦,目前无法化解(要等EF的下一版本),只能借助旁边左道减轻痛苦,请看“旁边左道”之“移花接木”。

实体类中的代码:

public class BlogPost
{
public BlogPostType PostType
{
get { return (BlogPostType)PostTypeEf; }
set { PostTypeEf = (int)value; }
}
public int PostTypeEf { get; set; }
}

EF不认枚举类型,但认int类型,所以增加个PostTypeEf,仅供EF专用,等EF的下一版本支持枚举类型时再去掉。

BlogDbContext也要配合着进行修改: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ModelCreating(DbModelBuilder modelBuilder)
{
modelBuilder.Entity
<BlogPost>().Ignore(p => p.PostConfig);
modelBuilder.Entity
<BlogPost>().Property(p => p.PostTypeEf)
.HasColumnName(
"PostType");
}
分享完毕,快乐更加快乐,痛苦不再痛苦。
posted @ 2011-04-06 07:55  dudu  阅读(10583)  评论(3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