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Whitehorse

  在2003年的PDC上,微软公布了用于建立基于SOA(service-oriented applications)应用程序的一组Visual Studio工具-“Whitehorse”。这些工具目的是使开发SOA应用程序更方便。它的第一个版本计划与Whidbey一起推出,并发展为Visual Studio后续版本的一个组件,被称为"Orcas."。Whitehorse全称是Visual Studio Whidbey Service-oriented Application Designer。

   对于那些由不同的分布式服务构成的应用程序,Whitehorse方便了应用程序的建模、设计、开发、布署。Whitehorse包含一分布式服务设计器,用图形化表示应用程序体系结构,还包含data modeling, constraint validation, code generation, eporting details工具。它为解决方案架构师提供了一个友好drag and drop风格的设计环境,使架构师从底层代码的细节中抽象出来。这些工具使得架构师在设计中不需要直接处理像WSDL文件这样的复杂组件,生成的代码与可视模型保持同步,并能被布署在不同的环境下。

微软Whitehorse modeler的背后  

在领头人Bill Gates的宣告之后,Microsoft开始通过称为“Whitehorse”的软件更新它的建模武器库。“Whitehorse”的目标是“design for operations”,允许用户尽早陈述逻辑基本结构需求,并把应用程序设置和逻辑基础结构相印证。

“现在的情况是,在基础结构团队和架构团队之间很少沟通”,Microsoft开发人员部门的产品经理Prashant Sridharan强调。他描绘了这样的场景:逻辑基础结构(logical infrastructure)设计师和服务设计师共同使用Whitehorse。“秘诀在于如何让这两种人一起工作”,他说。这个软件将缩短软件开发各个阶段之间的鸿沟。Whitehorse将和下一个Visual Studio .NET版本――Whidbey在2004年末发布。

当问及Whitehorse中的UML支持时,Sridharan说Whitehorse并不在本体内支持某一种建模语言,或者说可以支持很多种建模语言,包括UML这种面向对象的建模语言是其中一种。“我们尝试提供一种建模引擎和建模框架,这种框架是公共的”。

Sridharan对这个产品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我们要迎来建模的全面兴盛时期,我们信仰模型驱动开发,虽然我们也信仰传统的代码开发”

他指出,目前一些微软开发人员已经使用了Rose这种UML工具,但Whitehorse将不同于Rose。“UML涉及的是面向对象领域,但面向服务的架构越来越常见,系统变得高度分布,象响应能力、安全性等因素必须考虑,面向对象方法未必是完成这些工作的最好方法。”

合作伙伴们得到Whitehorse的消息了吗?IBM Rational总经理Mike Devlin说,“是的。Microsoft在干一件漂亮的活,对于建模将向何处去,他们有自己的创见。我们和他们之间的区别是:我们是平台无关的,他们是平台相关的”

微软在推进建模技术――仅仅是这一事实就值得关注。 “他们进入建模领域的事实真令人兴奋”,Grady Booch说,微软在行动,也证实了IBM和Rational自90年代中期以来的努力是对的。

  博客堂上的相关文章:http://blog.joycode.com/uestc95/posts/9617.aspx

posted @ 2004-01-31 11:33  dudu  阅读(131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