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注册发现consul之一:consul介绍、安装、及功能介绍

Consul 是一套开源的分布式服务发现和配置管理系统,由 HashiCorp 公司用 Go 语言开发。它具有很多优点。包括:基于 raft 协议,比较简洁; 支持健康检查, 同时支持 HTTP 和 DNS 协议 支持跨数据中心的 WAN(广域网) 集群 提供图形界面 跨平台,支持 Linux、Mac、Windows。

consul是使用go语言开发的服务发现、配置管理中心服务。内置了服务注册与发现框 架分布一致性协议实现、健康检查Key/Value存储多数据中心方案不再需要依赖其他工具(比如ZooKeeper等)。服务部署简单,只有一个可运行的二进制的包。每个节点都需要运行agent,他有两种运行模式server和client。每个数据中心官方建议需要3或5个server节点以保证数据安全,同时保证server-leader的选举能够正确的进行。

raft(分布式一致性协议):见《一致性算法之:Raft

@client

CLIENT表示consul的client模式,就是客户端模式。是consul节点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下,所有注册到当前节点的服务会被转发到SERVER,本身是不持久化这些信息。

@server

SERVER表示consul的server模式,表明这个consul是个server,这种模式下,功能和CLIENT都一样,唯一不同的是,它会把所有的信息持久化的本地,这样遇到故障,信息是可以被保留的。

@server-leader

中间那个SERVER下面有LEADER的字眼,表明这个SERVER是它们的老大,它和其它SERVER不一样的一点是,它需要负责同步注册的信息给其它的SERVER,同时也要负责各个节点的健康监测。

@raft

server节点之间的数据一致性保证,一致性协议使用的是raft,而zookeeper用的paxos,etcd采用的也是taft。

@服务发现协议

consul采用http和dns协议,etcd只支持http

@服务注册

consul支持两种方式实现服务注册,一种是通过consul的服务注册http API,由服务自己调用API实现注册,另一种方式是通过json个是的配置文件实现注册,将需要注册的服务以json格式的配置文件给出。consul官方建议使用第二种方式。

@服务发现

consul支持两种方式实现服务发现,一种是通过http API来查询有哪些服务,另外一种是通过consul agent 自带的DNS(8600端口),域名是以NAME.service.consul的形式给出,NAME即在定义的服务配置文件中,服务的名称。DNS方式可以通过check的方式检查服务。

@服务间的通信协议

Consul使用gossip协议管理成员关系、广播消息到整个集群,他有两个gossip  pool(LAN pool和WAN pool),LAN pool是同一个数据中心内部通信的,WAN pool是多个数据中心通信的,LAN pool有多个,WAN pool只有一个。

一、基本概念

在描述架构之前,这里提供了一些术语来帮助声明正在探讨的东西:

  • Agent——agent是一直运行在Consul集群中每个成员上的守护进程。通过运行 consul agent 来启动。agent可以运行在client或者server模式。指定节点作为client或者server是非常简单的,除非有其他agent实例。所有的agent都能运行DNS或者HTTP接口,并负责运行时检查和保持服务同步。
  • Client——一个Client是一个转发所有RPC到server的代理。这个client是相对无状态的。client唯一执行的后台活动是加入LAN gossip池。这有一个最低的资源开销并且仅消耗少量的网络带宽。
  • Server——一个server是一个有一组扩展功能的代理,这些功能包括参与Raft选举,维护集群状态,响应RPC查询,与其他数据中心交互WAN gossip和转发查询给leader或者远程数据中心。
  • DataCenter——虽然数据中心的定义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有一些细微的细节必须考虑。例如,在EC2中,多个可用区域被认为组成一个数据中心?我们定义数据中心为一个私有的,低延迟和高带宽的一个网络环境。这不包括访问公共网络,但是对于我们而言,同一个EC2中的多个可用区域可以被认为是一个数据中心的一部分。
  • Consensus——在我们的文档中,我们使用Consensus来表明就leader选举和事务的顺序达成一致。由于这些事务都被应用到有限状态机上,Consensus暗示复制状态机的一致性。
  • Gossip——Consul建立在Serf的基础之上,它提供了一个用于多播目的的完整的gossip协议。Serf提供成员关系,故障检测和事件广播。更多的信息在gossip文档中描述。这足以知道gossip使用基于UDP的随机的点到点通信。
  • LAN Gossip——它包含所有位于同一个局域网或者数据中心的所有节点。
  • WAN Gossip——它只包含Server。这些server主要分布在不同的数据中心并且通常通过因特网或者广域网通信。
  • RPC——远程过程调用。这是一个允许client请求server的请求/响应机制。

从10000万英尺的高度看consul架构:

拆解开这个体系,从每一个组件开始了解。首先,可以看到有两个数据中心,分别标记为“one”和“two”。Consul是支持多数据中心一流,并且是常用业务场景。

每个数据中心都是由Server和client组成。建议有3~5 Server——基于故障处理和性能的平衡之策。如果增加越多的机器,则Consensus会越来越慢。对client没有限制,可以很容易地扩展到成千上万或数万。

同一个数据中心的所有节点都要加入Gossip协议。这意味着gossip pool包含给定数据中心的所有节点。有以下目的:首先,没有必要为client配置服务器地址参数;发现是自动完成的。第二,节点故障检测的工作不是放置在服务器上,而是分布式的。这使故障检测比心跳机制更可扩展性。第三,可用来作为消息层通知重要的事件,如leader选举。

每个数据中心的服务器都是属于一个Raft peer。这意味着,他们一起工作,选出一个的Leader,Leader server是有额外的职责。负责处理所有的查询和事务。事务也必须通过Consensus协议复制到所有的伙伴。由于这一要求,当非Leader Server接收到一个RPC请求,会转发到集群的leader。

Server节点也是作为WAN gossip pool的一部分。这个pool是与LAN gossip pool是不同的,它为具有更高延迟的网络响应做了优化,并且可能包括其他consul集群的server节点。设计WANpool的目的是让数据中心能够以low-touch的方式发现彼此。将一个新的数据中心加入现有的WAN Gossip是很容易的。因为池中的所有Server都是可控制的,这也使跨数据中心的要求。当一个Serfer接收到不同的数据中心的要求时,它把这个请求转发给相应数据中心的任一Server。然后,接收到请求的Server可能会转发给Leader。

多个数据中心之间是低耦合,但由于故障检测、连接缓存复用、跨数据中心要求快速和可靠的响应。

二、consul安装

1、到consul的官网下载:https://www.consul.io/downloads.html 

2、解压

3、启动

consul agent -dev

指定ip:

consul agent -dev -client 10.200.110.100 -ui

D:\workspace\service-producter\build\libs>java -Dserver.port=9999 -Dspring.cloud.consul.host=10.200.110.100 -Dspring.cloud.consul.discovery.hostname=10.200.110.100 -jar service-producter-201810241824.jar

Consul 启动参数说明

启动参数说明
-advertise 通知展现地址用来改变我们给集群中的其他节点展现的地址,一般情况下-bind地址就是展现地址
-bootstrap 用来控制一个server是否在bootstrap模式,在一个datacenter中只能有一个server处于bootstrap模式,当一个server处于bootstrap模式时,可以自己选举为raft leader
-bootstrap-expect 在一个datacenter中期望提供的server节点数目,当该值提供的时候,consul一直等到达到指定sever数目的时候才会引导整个集群,该标记不能和bootstrap公用
-bind 该地址用来在集群内部的通讯,集群内的所有节点到地址都必须是可达的,默认是0.0.0.0
-client consul绑定在哪个client地址上,这个地址提供HTTP、DNS、RPC等服务,默认是127.0.0.1
-config-file 明确的指定要加载哪个配置文件
-config-dir 配置文件目录,里面所有以.json结尾的文件都会被加载
-data-dir 提供一个目录用来存放agent的状态,所有的agent允许都需要该目录,该目录必须是稳定的,系统重启后都继续存在
-dc 该标记控制agent允许的datacenter的名称,默认是dc1
-encrypt 指定secret key,使consul在通讯时进行加密,key可以通过consul keygen生成,同一个集群中的节点必须使用相同的key
-join 加入一个已经启动的agent的ip地址,可以多次指定多个agent的地址。如果consul不能加入任何指定的地址中,则agent会启动失败,默认agent启动时不会加入任何节点。
-retry-join 和join类似,但是允许你在第一次失败后进行尝试
-retry-interval 两次join之间的时间间隔,默认是30s
-retry-max 尝试重复join的次数,默认是0,也就是无限次尝试
-log-level consul agent启动后显示的日志信息级别。默认是info,可选:trace、debug、info、warn、err
-node 节点在集群中的名称,在一个集群中必须是唯一的,默认是该节点的主机名
-protocol consul使用的协议版本
-rejoin 使consul忽略先前的离开,在再次启动后仍旧尝试加入集群中
-server 定义agent运行在server模式,每个集群至少有一个server,建议每个集群的server不要超过5个
-syslog 开启系统日志功能,只在linux/osx上生效
-ui 使用自带的ui
-ui-dir 提供存放web ui资源的路径,该目录必须是可读的
-pid-file 提供一个路径来存放pid文件,可以使用该文件进行SIGINT/SIGHUP(关闭/更新)agent

4、验证

用浏览器访问:http://localhost:8500/ui/#/dc1/services

其它机器如果要访问,则需要加-client参数

 consul agent -dev -client 10.200.110.2

 

更多参数说明如下:

 consul agent -server -bootstrap-expect 1 -data-dir /tmp/consul -advertise 120.76.145.187 -client 120.76.145.187 -ui-dir /software/consul-ui
    server 表示启动的为consul server ,构建一个consul cluster 一般建议使用3或者5个consul server
    bootstrap-expect 1 表示期望的服务节点数目为1
    -data-dir 数据目录,如果该文件夹不存在则手工创建,如果在consul发生错误后,建议先清理该目录文件
    advertise 设置广播地址,ip可以设置为公网ip
    client 设置client访问的地址
    ui-dir web控制台目录位置

 三、consul功能介绍

consul 具有以下性质:

  • service discovery(服务发现):consul通过DNS或者HTTP接口使服务注册和服务发现变的很容易,一些外部服务,例如saas提供的也可以一样注册。
  • health checking(服务健康监测):健康检测使consul可以快速的告警在集群中的操作。和服务发现的集成,可以防止服务转发到故障的服务上面。
  • key/value storage(ey/value 存储):一个用来存储动态配置的系统。提供简单的HTTP接口,可以在任何地方操作。
  • multi-datacenter(多数据中心):无需复杂的配置,即可支持任意数量的区域。

consul可运行在mac windows Linux 等机器上。

 

四、consul高可用集群安装

见《consul分布式集群搭建

posted on 2017-06-20 11:09  duanxz  阅读(1552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