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峰

打造.net开发第一品牌!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管理

报表制作利器—Reporting Services 使用总结!

Posted on 2006-09-08 17:15  NET峰  阅读(3175)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
web报表可以说是一个软件的灵魂,他给管理者带来的是最直观,最准确,最及时的数据分析!,前一段时间我也研究了一段时间asp.net开发中的报表开发,下边是我的一点经验与大家分享:
        如何快捷,简单地做一份好的报表一直是广大程序员所盼望的。在日常开发中,每当讲到做报表,一般有以下两种方法:

  1)将数据转变为EXCEL,WORD等形式,之后进行打印。
  2)使用第三方报表工具,如著名的水晶报表,activereport等,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要深入掌握这些报表工具,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一定的经验。

    微软公司推出了一个新一代的报表解决方案------Microsoft Reporting Service。它是一个完整的基于服务器的平台,可以建立、管理、发布传统的基于纸张的报表或者交互的、基于Web的报表。而且最大的特色是,它采用基于XML的RDL报表描述语言来定制报表,可以用于给第三方定制开发符合接口标准的报表工具,使得软件开发人员和企业可以将报表集成到已有的系统或第三方的应用中。Reporting Services包括:

  ·  用来建立管理以及浏览报表的一组完整的工具
  ·  用来存放、处理报表的一个引擎
  ·  可扩展的体系结构和开发的接口,可将报表嵌入或者集成到各种不同的IT环境的解决方案中

以上方法我使用的体验是:

      1.将数据转变为EXCEL,WORD等形式,之后进行打----> 这种方法对于web方式的系统来说就显得非常麻烦,而且速度很慢,效率不高.而且不方便查阅.

      2.web最通用的就是在另外一个单独的页面上用datagrid等控件 显示出数据,利用浏览器来打印, 这种方法在数据量小,报表也少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如果报表的数据量很大,而且报表很多的情况下, 在显示数据,打印数据,和管理所有报表的时候,就需要很大的编程量.

      3.对于以上说的第三方报表工具,我认为没有一个完整的报表管理功能!而且使用起来非常繁琐!

      4.对于Microsoft Reporting Service我在使用的过程中,感觉还是非常方便的,工作量很小,效率很高,而且有一套很完善的报表管理系统和权限管理. 可以集成windows的用户身份验证, 可以设置不同的访问权限, 外观可以很轻松的设计一个很漂亮的外观,而且可以很容易的就实现报表的条件查询, 多条件查询, 级联下拉列表查询等.
      
      总的说来,Microsoft Reporting Service 是我在使用的过程中的最终选择,而且微软还在不断的完善Microsoft Reporting Service 的功能,对于报表系统比较大,数据量比较大,想对报表有个统一规范的管理的系统或者软件,Microsoft Reporting Service无疑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不过Microsoft Reporting Service 唯一的一点不足的地方是报表服务器必须安装在windows 2000 server 或者 其他 server版的操作系统上, 希望微软能解决这个问题, 那样Microsoft Reporting Service就更加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