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buntu64位加安装H3C的INode客户端软件

学校使用的是Inode客户端认证上网的。而且还只能使用iNodeSetup3.60-6210版本进行连接,之前使用Ubuntu 32位版本,可以完美地安装并能够连接到网站。由于我的机子是64位的机子,所以使用wubi的方式安装了Ubuntu desktop 12.10 amd64版本。安装系统后发现之前的"iNodeClient_For_Linux_V3.60-E6210.tar.gz"不能安装。因此需要寻找另一种方法实现连网。

解决问题的方法:在ubuntu 12.10版本中添加i386环境下的共享动态链接库。

        经过几天的了解,发现华为没有针对64位Linux而开发的iNode认证客户端。尽管在Linux公社中资源库中出现了inode_client_amd64.tar.gz的影子,但是不能够下载,所以也无法知道那个软件包是否可以实现Ubuntu 12.10 64位中的inode认证。在baidu中搜索的解决问题关键是在64位机上安装ia32-libs及其的依赖包。测试后,发现没法在Ubuntu 12.10 64位机安装ia32-libs,会出现如下图的错误。


        网上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将64位机强制安装成32位机中的动态链接库,但是如果要执行这种方案,我还不如直接重启一个Ubuntu 12.10 i386版本。
  所以解决问题的思路开始变为将64位机的环境修改为可以执行32位应用程序的环境,有点像在win7的64环境下可以使用64位和32位的应用程序。这解决问题的思路来自“ubuntu 12.04 64位设置兼容32位的实现 ”【1】。已成功安装ia32-libs软件包,实现了32位软件包兼容环境的安装,并成功安装了iNodeClient_For_Linux_V3.60-E6210.tar.gz。
运行环境vmware 7, Ubuntu 64虚拟机,操作系统:ubuntu-12.10-desktop-amd64.iso。
使用的工具:apt-get、apt-cache 详细安装过程如下:
  1)如果直接安装ia32-libs,是不能成功的。所以应用安装ia32-libs前,选择ia32-libs执行所需要的软件包,执行如下命令:
    root@dranyu-virtual-machine:/var/cache/apt/archives# apt-get install libc6-i386 lib32stdc++6 lib32z1 lib32ncurses5
  2)安装完成之前的软件包后,发现可以安装ia32-libs软件包了。所以安装ia32-libs软件包,执行如下命令:
    root@dranyu-virtual-machine:/var/cache/apt/archives# apt-get install ia32-libs
  3)完成ia32-libs的安装后,尝试安装iNodeClient_For_Linux_V3.60-E6210.tar.gz。 先将其解压到本地磁盘,如/usr/inode。然后执行如下命令:
    root@dranyu-virtual-machine:/usr/inode# ll root@dranyu-virtual-machine:/usr/inode# ./install.sh
    Starting  AuthenMngService: root@dranyu-virtual-machine:/usr/inode# ps aux| grep A
        USER       PID %CPU %MEM    VSZ   RSS TTYSTAT START   TIME COMMAND
    root     13194  0.0  0.1  16868  1204 ?        Sl   08:14   0:00 /usr/inode/AuthenMngService
  从上面的执行结果可以看到AuthenMngService已成功运行。
  4)现在执行iNodeClient会提示动态链接库不存在或是无效。在64位系统中,共享的动态链接库保存在/usr/lib/x86_64-linux-gnu;但是我们的inode并不是使用此目录下的库文件。安装ia32-libs后,32位环境的库文件一般会保存在/usr/lib/i386-linux-gnu下,所以对提示的不存在或无效的库文件可以应用此目录下的文件作一个软链接。执行如下命令:    
    root@dranyu-virtual-machine:/usr/lib/i386-linux-gnu# ll | grep libjpeg    //寻找当前版本的libjpeg库文件    
    lrwxrwxrwx   1 root root       16  9月 20 21:08 libjpeg.so.8 -> libjpeg.so.8.0.2    
    root@dranyu-virtual-machine:/usr/lib# ln -s /usr/lib/i386-linux-gnu/libjpeg.so.8 /usr/lib/libjpeg.so.62  //创建软链接    
    root@dranyu-virtual-machine:/usr/lib# ln -s /usr/lib/i386-linux-gnu/libtiff.so.5 /usr/lib/libtiff.so.3    
    ln: 无法创建符号链接"/usr/lib/libtiff.so.3": 文件已存在    
    root@dranyu-virtual-machine:/usr/lib# rm libtiff.so.3      //如果libtiff.so.3存在,则先将其删除             
    root@dranyu-virtual-machine:/usr/lib# ln -s /usr/lib/i386-linux-gnu/libtiff.so.5 /usr/lib/libtiff.so.3
  5)完成库文件的软链接后,执行如下命令,启动inode认证客户端如下图所示。     
     root@dranyu-virtual-machine:/usr/inode# ./iNodeClient    
    


  6)设置账号。单击工具栏上的“新连接”的图标,显示设置的界面如下图。设置相应的账号信息即可。


在Ubuntu主机中安装32位兼容环境

在虚拟机中成功安装了inode客户端,但是到了一个没有链接网络的Ubuntu 12.10 amd64主机就不能直接安装了。有两种方法可以在Ubuntu 64主机上安装32位环境:

1)使用无线网连接网络,然后按照上述的方法安装ia32-libs软件包。

2)在虚拟机中保存32位环境所需要的软件包,然后将相关的软件包复制到Ubuntu主机上进行安装。

第一种方式同在虚拟机安装的过程是一样的,所以不详述。主要说第2种情况。

多亏的操作的时候做足了功课,在虚拟机测试安装ia32-libs的时候,将那些相关的软件包保存了下来。在虚拟机中保存相关软件包的方法如下:

1)清除apt工具的缓存(/var/cache/apt/archives目录),使用如下命令:

apt-get clean

2)开始执行虚拟机安装ia32-libs的相关操作,包括上述的(1)和(2)步骤。

3)安装完ia32-libs后,将/var/cache/apt/archives目录下的deb软件包保存起来。它们就是安装ia32-libs所需的软件包。

准备好了ia32-libs所需的软件包后,就可以开始切换到Ubuntu主机上了。以下操作都是在Ubuntu主机上进行的:

a)将ia32-libs所需的软件包复制到Ubuntu主机的/var/cache/apt/archives目录下。

b)进入/var/cache/apt/archives目录,然后使用dpkg命令执行安装软件包的操作,命令如下:

dpkg -i *.deb

c)到此大部分的i836应用软件所需要的库都已经安装了。现在开始安装iNodeClient_For_Linux_V3.60-E6210.tar.gz,剩下的操作如同在虚拟机的操作(3)、(4)、(5)和(6)。

完成了所有的操作。目前在Ubuntu 12.10 amd64中上网。

参考:

 

posted on 2012-12-07 20:06  dranyu  阅读(33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