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Analysis Services Step by Step》学习笔记六:创建高级度量和计算(下)

SQL Server 2008中SQL应用系列及BI笔记系列--目录索引

导读:本文继续介绍创建高级度量和计算的基本技巧:计算脚本和创建KPIs

本文末尾提供两个项目源码:AdventureWorks_BI_Begin3和AdventureWorks_BI_End3,顾名思义,开始和完成。另外,包括数据库文件SSAS2008SBS_Data,请读者自行修改数据源ds的连接串。

本文将包括以下内容:

■1、使用:累加、伪累加、无累加、半累加的聚合函数创建度量

■2、使用元组(tuples)和MDX函数识别和导航cube中的单元格

■3、使用MDX表达式创建计算成员

■4、使用MDX表达式应用条件格式

■5、理解计算优先权

■6、使用计算脚本语句应用一个MDX公式到一个Cube

■7、创建KPIs(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6:计算脚本

 邀月工作室

邀月工作室

MDX中的SCOPE(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45989.aspx)将指定多维表达式 (MDX) 语句的作用域限制于指定的子多维数据集。换句话说,只有在SCOPE和END SCOPE之间起作用。

邀月工作室

 邀月工作室

FReeze(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ms144733.aspx),将所指定子多维数据集的单元值锁定为其当前值。 锁定单元值后,更改其他单元不会影响锁定的单元。

邀月工作室

7:创建KPIs

关键绩效指标 (KPI) 是一个用于测定业务绩效的可计量度量值(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74875.aspx)。

下面我们创建KPI来比较实际销售和预测销售

修改计算成员Product % of Parent

邀月工作室

创建Status

邀月工作室

创建Trend

邀月工作室

PrevMember(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44719.aspx)返回指定成员所在级别的上一个成员。

创建KPI

邀月工作室

创建好KPI后,注意顺序,先部署项目,再切换到KPI选项卡,点“Reconnection”,再切换到“Browser View”。

 邀月工作室

 邀月工作室

至此,创建高级度量和计算告一段落。下文将开始高级维度设计。

附: SQL Server Analysis Services 官方教程(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70208.aspx

源码下载:

begin3

end3

数据库下载

posted @ 2011-05-18 00:35  邀月  阅读(3015)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