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子狂魔】序言:有没有那么一种系统架构,它是无所不能的

 有没有那么一种系统架构,它是无所不能的?

某时髦靓女上网搜索理想男友:要帅、有车。结果是:象棋。女不甘心,再搜:有房、有钱。结果是:银行。女还不甘心,再搜:有爱心、体贴人。结果是:奥特曼。女十分生气,于是将上述全部条件输入,良久,计算机十分艰难而又缓慢地打出一行字:“奥特曼在银行下象棋。”

那么,反观系统架构呢?
我想要的系统架构:能做Winform、Web、WPF、WinCE、Server、大型系统、中型系统、小项目、小工具。
此时计算机会想跟你说2个字:泥煤。 
 
标题党,你到底要干嘛?
 
与大家一起讨论下系统架构。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有我的想法,你有你的想法,思想碰撞在一起才会有火花,否则它就是一个火种,并不绚丽。
 
那么,问题来了,基于什么样的系统?
 
正好最近刚做了一个微信对接的小项目,做的稍微复杂了点,是为了下一个比较大的项目做准备。
 
-> 把跟微信的每个接口对接看作为一条指令(Command)。而触发这条Command执行的是事件(Event),通过处理器(Handler)将Command与Event关联起来。
-> 为了彻底的解耦业务事件层(Business Event)和指令层(Command),我把引用关系给干掉了。那么没有引用关系的话,我又如何让Event触发Command(Handler)呢?
-> 增加一个调度者(中介者),建立一个关系网,将Event和Command关联起来。
-> 由于微信对接时,除了获取AccessToken等个别特殊接口外,其余都要填充AccessToken,而AccessToken又是有使用时间限制的,超时了要更换,使用次数也有限制,不能每次更换。
     那么问题又来了,能不能别烦躁的次次赋值啊?
     亲爱的,XX大人,在调度者中增加一个预先处理就可以了,为符合特定规则的处理器(Handler)预先调用其他的处理器。
 
能不能概括一下,到底包含了哪些功能?
 
DataAnnotation:乍一看数据注解好像是没什么关系。其实是用它来关联Event和Handler,间接的通过Event触发Command,而这个配置是在方法上面,以Attribute的方式支持(类似MEF)。
IoC:其实只算是个非常简陋的实例化对象而已,扩展生命周期也成,只是这并不是重点。
惯例优先原则:这个并不是系统架构中明显体现出来的,而是借鉴了伟大的ASP.NET MVC的设计思路,说的明白点儿就是口头约束。
                    不是说强制约束做不了,而是强制约束需要代价,比如编译级错误?运行时错误?为了节约成本,我选择了运行时,而且是很简单的约束。
反射缓存:调度者的实现其实就是反射,而反射是需要消耗性能的,这里我只是简单的优化了一下而已,毕竟这不是重点,只需要把反射关系进行缓存,避免每次都扫描一次就好了。
AOP:这个高大上的词,被我在这里盗用了,在调用Command的前、中、后对各个环节进行拦截,如日志输出,调用顺序监控,数据流转,执行时间等。当然目前还没做到这么复杂,只是简单的完成了调用预先处理器而已。
 
上一段代码瞧一瞧?
 
 别急,今天只是展开思路,作为一个“序言”。
 接下来的文章会慢慢把这些外衣统统“脱掉”,呦呦呦,外套脱掉脱掉,外套脱掉。
 
PS:这一个系列是以服务端架构为主,不会引用任何第三方的类库、组件等。
 
最后:各位给点个推荐?让我更有动力的写下去,可否? ^_^
posted @ 2014-12-18 15:32  寻找和谐  阅读(2180)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