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盘安装Fedora 10/11手记

新拿X200,心下痒痒的装Fedora,无奈小本不自带光驱,所以只能U盘安装,无网络同时。折腾了一个中秋节终于大功告成,F10和F11都装了一次,不知道为啥F11特别慢所以卸了又装了F10,不过两者的安装步骤相同,特此总结。

一. 分区
我是事先在Windows XP下使用“我的电脑”的管理对要装Fedora的区进行划分的,一共分了3个部分,文件格式都是ext3:
1)一个4G的部分作为swap,因为内存本身是2G的,记得看过好多地方说swap最好是内存的两倍。
2)一个400M的部分挂载/boot,这点最后证明十分必要,如果没有给/boot指定一个专门的盘挂载,装完之后在开机的时候无法进入正常的linux的grub启动。
3)一个20G的部分挂载/,反正新的机器硬盘比较大所以就划了这么多。U盘引导盘

二.制作Fedora的引导U盘
1.准备工作:
1)硬件:一个4G以上U盘
2)软件1:Fedora-10-i386-DVD.iso
3)软件2:grubinst-1.1-bin-w32-2007-12-29
4)软件3:grub4dos-0.4.3-2008-05-02.zip
5)软件4:WinImage

2.步骤:
1)用软件2里面的grubinst_gui.exe给U盘安装grub,装的时候只需选中“磁盘”,并且选择U盘对应的盘符,点击“安装”即可,如果出现“Bad partition”的错误,只要在额外参数的地方加上—skip-mbr-test即可,再点“安装”就可以出现successful的字样。
2)拷贝grub4dos下grldr和menu.lst到U盘。
3)拷贝Fedora-10-i386-DVD.iso到U盘。
4)安装WinImage。在U盘下面建两个目录分别为boot和images,使用WinImage从Fedora-10-i386-DVD.iso中的pxeboot中提取vmlinuz和initrd.img到U盘的boot目录,提取images整个文件夹到U盘的image目录下。如果不提取images出来,在稍后安装的过程中就会出现找不到install.img的情况,而如果只是单独提取出install.img,在安装时又会提示要联网安装,所以要使这些问题都不出现,就需要在一开始的时候将整个images的内容都提取出来。
WinImage的使用方法:首先打开需要提取的文件,然后找到需要提取的文件夹或者文件,双击或者点击右键,选择“Extract”,保存到需要的位置即可。
5)编辑menu.lst,加入以下内容:
title F10 setup
root (hd0,0)
kernel /boot/vmlinuz root=/dev/hda1
initrd /boot/initrd.img

注意:root后面有一个空格,然后kernel和initrd后面的路径就是上一步提取vmlinuz和initrd在U盘所放的位置,即boot文件夹下。如果是按步骤来的话就直接使用上面的内容就可以了。

6)启动盘安装完毕。包括:
grldr
menu.lst
/boot
  vmlinuz
  initrd.img
/images
  从F10镜像images文件夹中提取的所有文件
 
三.安装Fodera步骤
1.我是IBM的机器,开机按F12,选择USB启动。
2.选择F10 setup进入,按步骤操作,当提示要选择载入的镜像时,选择/dev/sdb1即可,系统会自动找到/images下需要的镜像。
3.安装开始,当出现界面显示“安装需要对您的硬盘进行分区。”的时候,选择“手工分区”那个选项。由于在我的计划中,将/dev/sda8作为swap,将/dev/sda9作为/boot的挂载点,将/dev/sda10作为/的挂载点,以此为例进行说明。点击/dev/sda8,按“编辑”,在弹出对话框中选择格式化为”swap”,确定。对/dev/sda9,编辑时首先要选择挂载为/boot,然后格式化为ext3。对/dev/sda10,编辑时首先要选择挂载为/,然后格式化为ext3。都完成后,可以看到这三个设备后面都多了一个格式化的对勾,选择下一步,将这三个设备格式化。
4.此后就按照安装步骤操作就可以了,不会有新的问题出现。

四.出现问题及总结
1.grubinst_gui.exe创建引导grub失败。解决方法:在额外参数的地方加上—skip-mbr-test即可。
2.用U盘引导的时候提示找不到文件.原因是menu.lst写的不对,之前没有建./boot目录将vmlinuz和initrd.img就直接放在/下面,所以找不到,此时重写menu.lst引导至正确的位置,或者像实际采取的方法,建一个/boot文件夹将文件拷进去都可以解决问题。
3.在安装时选择了/dev/sdb1,确仍然提示找不到安装image。原因是最开始的时候没有将f10镜像中的install.img提取到U盘,所以将该img提取出来放到U盘,再到这一步的时候就不会出错了。
4.按照3的方法,在其后某一步会弹出对话框,让联网安装,可是我没有网,所以安装又一度中断。解决方法为,将f10镜像中的整个images文件夹的内容都提取到U盘中新建的images文件夹中。
5.最初我只给Fedora划分了两个分区,安装完毕之后发现无论如何都进不了Fedora的grub,总是一开机就进了WinXP,折腾了半天最终找到原因,就是没有给/boot划分一个分区,所以只要再多划一个分区给/boot就可以解决问题。貌似U盘安装都需要这个,因为我拿光盘装的时候没有这个分区一样可以启动。

posted on 2009-10-04 14:04  灰原  阅读(28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