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可扩展的Web站点》书评

谈到Web站点,或者俗称的“网站”,想必很多程序员朋友都不陌生。很多朋友也正是从纯粹HTML的“网页制作”对计算机产生了兴趣,随后开始涉及后台的“网站程序”,最终走入了IT领域。

市面上介绍网站制作,比如PHP、ASP.NET、JSP的图书不计其数。可是当我们从这些图书中学到了入门知识后,怎样才能真正地做出一个像样的网站,而不是只能在个人电脑中运行的、类似各种官方资料中的示例页面呢?

所谓“像样的网站”,是指那些大规模的、实实在在存在于互联网上、每天被成千上万人访问的网站。简简单单从IDE中拖放控件做出的网站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

作为Flickr的架构师和主力开发人员,Henderson自然深谙此道。通过这一本薄薄的小书,作者将大规模、可扩展网站的实现要点悉数囊括其中。

本书的第二章介绍了Web站点的架构知识,包括软件和硬件的层次结构。可以看作是全数后续章节的基础。随后在第三章中转向了软件开发流程的介绍。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真正的大规模网站需要整个团队的长时间一起努力。其中的团队配合、构建过程、Bug跟踪、编码规范等每一个问题都值得我们在开始前仔细斟酌。

第四章和第六章中讨论的国际化和Email问题是每个网站都要使用的,而且又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作者特地将其分为两个章节讨论。

大型网站容易成为“众矢之的”,因此安全性则显得特别重要。在第五章对数据一致性和安全性的介绍中,作者给出了一些相当精妙的问题对策,用来处理HTML字符、脚本攻击以及SQL注入攻击等。

八、九章则专注于性能。首先在第八章中介绍了找到Web站点性能瓶颈的方法,随后在第九章中给出了扩展并提升性能的方法,包括编程语言、负载均衡、数据库等多个主题。

最后在第十一章中,作者有意识地将API也列成了一个独立的章节,显示出Web 2.0网站的交互特色。这一章介绍了网站中API的一般开发、设计模式。

总体说来,这本篇幅不大、语言诙谐的小书,能够帮助你在“Web程序设计”之上更进一步。作为开始学习并尝试开发大规模Web站点的入门资料,本书所提供的理论基础以及基本的介绍能够让你找到起步的方向。至于随后的专门深入了解,就不是任何资料能够提供的了,需要每个人的理解、尝试、分析和总结。

希望这本书能够帮助对此感兴趣的朋友找到继续研究的方向。

posted on 2008-03-13 14:41  Dflying Chen  阅读(66438)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