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x模式与最佳实践》书评

说明:《Ajax模式与最佳实践》是一本非常不错的讲述Ajax高级开发技术的图书,由博文视点出版。阅读完之后写了一篇书评,希望能够对朋友们挑选书籍有所帮助。

 

《Ajax模式与最佳实践》已经拿到手中多时了,心里总挂念着写点什么,可是提起笔(或者叫做打开电脑)后,却感到如此的沉重……

沉重的不是书的分量——300多页的一本小册子而已,而是那书中沉甸甸的内容。没有什么入门的JavaScript、CSS与XHTML介绍,没有什么简单功利的“留言板”示例程序,更没有纷繁冗杂的各种不同实现方式——有的仅仅是深入专业的理解、庖丁解牛般的游刃以及酣畅淋漓的痛快。

与原作类似的封面,浓重的黑色下包含了作者精心总结出的9种Ajax应用程序的设计模式。这决非是一本入门书,坦然来讲,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人都难免会对其内容感到一丝困惑,甚至会在刚刚开始阅读时很快进入梦香。不过若是耐着性子读了进去,且能够真正跟着作者的思路走入其中,定会发现那看似“简单”的Ajax背后竟然隐藏着如此的玄机与美妙!

近一段时间来,Ajax的“过热”让很多人迷失与其中:太多的不求甚解、太多的泛泛空洞、太多的无谓争论让本来简单的技术变得复杂,让本来复杂的部分变得浮躁。原以为我已经理解了Ajax的精髓,可是通读本书之后,方知自己曾经的见识就如同井底之蛙一般让人贻笑大方。

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本书的作者正可谓深谙Ajax之道的“武林高手”,如同金庸先生笔下的少林寺扫地僧,举手投足般透出的那份安然与稳重在平实的语言中尽览无余。译者团队更是深谙此意,原汁原味地将原作严谨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书中所列的9种Ajax设计模式,每一种均由“意图”开始,依次由“动机”、“适用性”、“相关模式”、“架构” 逐渐展开,然后用“实现”给出具体的适用场景以及使用方法,最后以“模式要点”作为总结收尾。重剑无锋,大巧不工,透过看似“死板”的风格与结构,作者的理念和感悟却在其中展露无疑。

如果你是一名Web前台的架构师,那么这本书会让你如鱼得水,受益匪浅;如果你是一个Ajax高手,那么这本书能够让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如果你曾对Ajax嗤之以鼻,那么这本书也会让你为之一振,看到桃花源中的别有洞天。

陈黎夫

posted on 2007-07-26 19:14  Dflying Chen  阅读(7172)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