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用IE都知道IE有个F12 开发者工具可以用来调试网页的各种问题,本文以IE10为例,尽量少谈基础,只说说IE脚本调试中的进阶技巧。如果你的网页脚本在IE上运行出现问题,希望下面的技巧可以帮你省点时间。

目录

看控制台输出(console output)

如果说你发现网页有什么功能不工作,第一步要做什么?我建议先查看控制台输出。很多时候控制台已经告诉脚本执行过程中的问题,会省掉你分析代码、设断点的时间。

其实我也不是故意的,随便打开个网页总遇到些脚本错误。赶紧回头开着console看看自己的网站是不是也一样。- _-!!

debug_js_1

查看元素事件

要想查看网页上元素的属性或者注册了哪些事件,按照以下步骤,

1. 点箭头(Select Element by Click)

2. 点你要查看的元素

3. 看属性窗口,元素属性和事件都在里面了(可以动态修改)。

debug_js2

格式化脚本

很多上线网站会会对脚本进行精简,格式全去掉了,简直无法直视。点下面这个按钮来格式化脚本。

debug_js3

格式化之后

debug_js4

启用异常断点

看上面的图,菜单中提供了三种与异常相关的设置,

1. Break on unhandled exceptions

2. Break on all exceptions

3. Continue after exception

如果你觉得问题出在异常上,不妨启用异常断点来调试下。如果你坚信问题不在异常上,那就禁用这个异常断点,免得被异常打断调试。

文档模式(document mode)

很多网页在IE上显示出问题都因为文档模式,比如有些网页中大量使用脚本,在IE上总觉得运行慢,打开F12看看网页在什么文档模式下运行,文档模式决定了IE使用什么渲染引擎和JS引擎,例如IE9+中对Javascript的执行速度有显著提高,但是如果你的网页被固定在了IE8之前的文档模式,那新的JS引擎提速就被忽略了。

debug_js5

关于IE如何根据网页选择不同的Document Mode,可以查看MSDN DOCTYPE Declaration

Visual Studio调试IE网页

接下来压轴的来了,不知道有多少童鞋用过这个功能,其实IE可以外接Visual Studio调试脚本。

先到Internet Option中将调试功能启用

debug_js6

接下来到View – External Script Debugger - Open,选择Visual Studio

debug_js7

Visual Studio就会附加到IE进程,接下来你就可以用VS的强大调试功能在调试脚本了,比如你最常用的F12 (Go to definition)

debug_js8

Fiddler

Fiddler这个工具应该是众所周知的了,写如何用fiddler的文章也有很多,这里提到他是因为他是个不错的重放工具,比如问题发生在你访问不到的环境中,或者好不容易重现了一次,抓包可以通过fiddler自动重放功能反复调试。不用正真去访问网站或者重现问题。

如何导入抓包,重放抓包可以参考下面文档。

Replay Captured Traffic

JSLint

如果调试的是你自己的代码,将代码贴到JSLint中看看工具如何评价你的代码。JSLint可以帮你检查语法错误、提示代码风格问题和结构问题。

具体可以参考JSLint的文档

JSFiddle

如果你的代码还在开发阶段,JSFiddle是个不错的在线编辑器,你可以在线编辑、运行HTML, Javascript, CSS,引用各种流行的的JS library,还有简单的快捷键支持,在线工具做成这样算不错的了。

js_fiddle

Quirks Mode

Javascript少不了要处理DOM和CSS,各种DOM方法、属性,样式表在各个版本的浏览器是否支持,直接查查Quirks Mode网站,应该有你想找的内容。

再上个图

debug_js_1

内存泄露

内存泄露在新版本的浏览器中已经不是很常见了,可以看看下面的文章了解下会造成IE内存泄露的模式,

Understanding and Solving Internet Explorer Leak Patterns

Memory Leakage in Internet Explorer

不过你真的有幸写出让浏览器也想不清楚的代码,可以尝试下下面的工具。

s-IEve可以追踪网页泄露元素,打开这个工具估计就可以看明白怎么回事了,简单的使用方法如下,
1. 下载打开s-IEve工具,通过s-IEve来打开存在内存使用问题的网页
2. 重复会造成内存泄露的操作
3. 界面右边列表中#leaks列中表示了泄露的DOM节点数量
4. 点击show leaks按钮察看泄露网页节点
5. 选中泄露节点点击Properties按钮,察看网页节点相关的html属性
6. 回到网页源代码查找泄露原因

clip_image001

posted on 2013-08-29 21:44  微软互联网开发支持  阅读(3761)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