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思磋文轩

学问之道贵能下人求告为善,赡才之径假人所长补已之短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适时提供为消费者网购决策服务的产品,既是广大消费者的现实需求,又是电子商务活动的必经环节。而对此类产品的不断创新与拓展,则成了互联网创业的重要领域和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
   
  “产品改变世界”,此话并不夸张。乔布斯、马化腾、李彦宏、丁磊、周鸿祎等这些业界大佬,都称自己为“产品经理”。马云虽不这样自称,但他实际上也是电子商务各大产品的总设计师。如今电子商务的各种活动已渗透到互联网业界的方方面面,其中为消费者网购决策服务的产品,因直接关系到对消费者流量与购物的导向,已越来越受到互联网业界的关注。
   
  为消费者网购决策服务的产品(下简称产品),目前大致可分为四大类,即搜索引擎类产品、网购导航类产品、消费分享类产品、网络媒体类产品。
   
  在搜索引擎类产品中,综合型的有百度的商品搜索、有道的购物搜索、一淘网的购物搜索。三者比较,百度的相对简单,仅将商品的基本信息罗列在一起;有道的较为全面细化,可为用户的购物决策提供多视角有深度的信息服务;一淘网虽起步稍晚,但步伐较快,正在赶超着有道,向一站式购物搜索的目标努力前行。而专业或专题型的产品则更多,如淘淘搜(taotaosou.com)、最淘网(zuitao.com)、聚淘网(jutao.com)等,它们都有各自的购物搜索领域与特长。
   
  网购导航类产品是由网址导航网站派生而来,通过对网购平台和商品的人工审核及精细分类,使用户能方便快捷的找到信用度高、服务态度好的商家。如360公司推出的综合类购物平台“360购物”(mall.360.cn),涵盖淘宝、打折、服装、家电数码、奢侈品、箱包鞋帽饰品等多种门类,使用户能轻松获得购物决策的信息服务和享受顺畅安全的网购体验。
   
  所谓消费分享类产品,实质上是以消费分享为主旨,融合了微博、SNS、BBS等元素的社区。消费者中较为年轻的群体,是这些社区的忠实用户,他们之间本无天然的联系,只是因为发现与喜欢时尚而“品味”相投的聚集在一起。此类产品通过他们贡献与传播高质量的消费分享信息,为后来消费者的网购决策提供了客观具体的依据,美丽说(meilishuo.com)和蘑菇街(mogujie.com)则是此类产品中的佼佼者。
   
  网络媒体类的产品,主要是指综合门户和行业网站的电子商务资讯频道以及专事电子商务资讯的网站中,分别为消费者提供网购决策所需信息的相关栏目。如新牙郎网站(http://www.xinyalang.com/)的“网购咏叹调”栏目,其中既有消费者网购经验和实战心得的分享,又有买卖双方各自体验的交流,从而为消费者在网购流程的关注、兴趣、信任和分享这几个环节中提供必要信息,有助于他们最终作出网购的决策。
   
  在上述几大类产品中,搜索引擎类产品是消费者使用最频繁也是最便捷的工具,但目前尚存在着诸如信息割裂分散、展示平铺单调、搜寻费时不便、使用体验不爽等不足之处。为此,笔者不揣浅陋,冒昧提出个人的一些思路与创意作为抛砖引玉,以求得产品经理们的共同探讨和专家大师的指教。
   
  坚持“四有”的创新原则。在争当“全网购物入口”的战略目标指引下,综合型购物搜索引擎所服务的用户都是网购消费者。在这个巨大群体中,在职在学的中青年占了绝大部分。这一人群的显著特点,一方面是工作、学习、生活离不开网络,另一方面是时间、精力资源稀缺。若想让他们有事无事都来搜搜看看,就需要把自身打造成有强劲“吸引力”的平台。在人们时间、精力稀缺的情况下尚能招徕用户的条件,一是可满足其一定需求,二是有常来常新感觉,三是能引起兴趣与好奇,四是有利惠可得。产品的开发应以“有需、有新、有趣、有利”为原则,向用户提供更人性化的贴心服务。
  
  创建“商品百科”式的数据库。商品知识的信息数据库,应包括品牌文化、质量参数、选购方法以及使用与保养注意事项等内容。它可通过厂商、消费者等用户的创作和自身收集编辑,经长期的日积月累而逐步充实完善。该数据库是产品的基础与支撑,既可满足用户求知欲、知情权及有限性决策与广泛性决策等需求,又使产品的各种展示更具说服力和吸引力。就整体产品而言,商品知识的信息数据库还可成为串联起商品比价、实时降价、求购分享、促销活动等各类子产品的主链条,并从知识层面上支撑起服务用户的框架。
   
  完善优化用户体验的服务功能。如一淘网的实时降价,是笔者喜爱并常光顾的频道。它目前已推出的服务功能,主要是以各网上商家和不同商品作分类,分别展示实时降价商品的基本信息,并以降幅最大、最新降价等条件来排序,初步满足了用户获取商品降价信息的一般需求。笔者认为可再补充的新功能主要有:一是在现有单一商品自身价格纵向比较的基础上,增加对相关商家同一商品价格的横向比较,并对价格趋势图的展示多元化,让用户由此做出自己的正确判断与决策。二是根据用户提交的身高、体重、兴趣、爱好等信息,进行个性化降价信息的定制。三是通过醒目的图表、图标等形式,给用户提示当前降价是否为最低价格、是否为最佳购买时机的建议。四是采用简便的预设选项,从是否价廉物美及服务、物流、售后等情况,让用户表达对降价商品购用后的感受体验,以此来弥补仅以价格作为引导用户消费依据的不足。五是让用户通过微博、论坛、SNS等媒介转发分享降价信息,并可获得淘客式的返利收益。通过这些新增功能,可谋求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大幅提升该频道的流量。
   
  创新丰富多彩的展示内容与方式。在产品的展示内容方面,可融合带有趣味性的小游戏,如能让用户浇浇花养养鱼,每天来点一点,赠送相应的积分。当积分累计一定量时,即可换取商品的优惠券等。此外,还可有不同级别的奖赏,如用户浇花后,点击花瓣可能出来“谢谢惠顾”的亲和语,也可能会掉出一张优惠券来折抵现金使用。通过如此的举手之劳,在累加积分和获取奖励的过程中,逐渐培养用户的使用兴趣与习惯。在产品的展示形式方面,可针对网购群体中女性所占比重大的实际情况,通过开发装饰美化桌面的小软件,把信息传递形式生动活泼化。如可制作漂亮精致的小气球在桌面飘浮,气球上滚动着用户喜好商品的最新信息,这样既可将其当成是页面的小点缀,又能强化用户对最新信息的关注度。
   
  马云曾说“有人问我阿里巴巴为什么要做搜索,我回答说就是要让百度睡不着觉。百度如果睡得着觉了,中国互联网网民就睡不着觉了。”此话说得真好!垄断仅对少数人有利,而让多数人受损,只有通过充分的、良性的竞争,绝大多数人才能睡好觉。在电子商务业界,为消费者网购决策服务的产品领域尚有宽阔的空间,它向已经存在的和准备进入的互联网创业者的有序竞争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可以说在为消费者网购决策服务的产品领域争奇斗艳之时,也就是广大网民睡个好觉再去尽享网购乐趣之日!
posted on 2011-12-16 11:20  朱春雷  阅读(13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