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QL删除语句TRUNCATE和DELETE

truncate操作同没有where条件的delete操作十分相似。
1、无论truncate大表还是小表速度都非常快。delete要产生回滚信息来满足回滚需求,而truncate是不产生的。
2、truncate是DDL语句进行隐式提交,不能进行回滚操作。
3、truncate重新设定表和索引的HWM(高水标记),由于全表扫描和索引快速扫描都要读取所有的数据块知道HWM为止。所以全表扫描的性能不会因为delete而提高,但是经过truncate操作后速度会很快。
4、truncate不触发任何delete触发器
5、不能赋给某个用户truncate其它用户表的权限。如果需要trucate其它用户表的权限必须对该用户赋DROP ANY TABLE权限。
6、当表被truncate后,这个表和索引所占用的空间会恢复到初始大小,而delete操作不会减少表或索引所占用的空间。
7、不能truncate一个带有外键的表,如果要删除首先要取消外键,然后再删除。

TRUNCATE和DELETE有以下几点区别

1、TRUNCATE在各种表上无论是大的还是小的都非常快。如果有ROLLBACK命令DELETE将被撤销,而TRUNCATE则不会被撤销。

2、TRUNCATE是一个DDL语言,向其他所有的DDL语言一样,他将被隐式提交,不能对TRUNCATE使用ROLLBACK命令。

3、TRUNCATE将重新设置高水平线和所有的索引。在对整个表和索引进行完全浏览时,经过TRUNCATE操作后的表比DELETE操作后的表要快得多。

4、TRUNCATE不能触发任何DELETE触发器。

5、不能授予任何人清空他人的表的权限。

6、当表被清空后表和表的索引讲重新设置成初始大小,而delete则不能。

7、不能清空父表。 TRUNCATE TABLE (schema)table_name DROP(REUSE) STORAGE 在默认是 DROP STORAGE 当使用DROP STORAGE时将缩短表和表索引,将表收缩到最小范围,并重新设置NEXT参数。REUSE STORAGE不会缩短表或者调整NEXT参数在特殊情况下使用 REUSE ST

DELETE语句执行删除的过程是每次从表中删除一行,并且同时将该行的的删除操作作为事务记录在日志中保存以便进行进行回滚操作。
TRUNCATE TABLE 则一次性地从表中删除所有的数据页并不把单独的删除操作记录记入日志保存,删除行是不能恢复的。并且在删除的过程中不会激活与表有关的删除触发器。执行速度快。

TRUNCATE 是将你的表初始化。假如现在你的表中有10条数据,现在TRUNCATE TABLE 的话,就会将表还原为你最初刚创建好时的状态。表刚创建好时肯定是没有任何数据。因此数据就都没有了。

DELETE TABLE虽然也将你表中的数据清除,但是在你的事务日志文件(LDF)里,还会有相应的记录。没有彻底删除。并且DELETE TABLE 还可以删除指定列,比如我想删除ID为1的列。就可以写: delete 表名 where id=1

 

简单说:

TRUNCATE 删除数据表的结构

DELETE 删除数据表的数据 结构还在

 

如为字段设置了标识列 identity(1,1)

TRUNCATE 删除数据后 再添加数据 就从1开始自增

DELETE 删除数据后 再添加数据 原来的使用的就不能再用了 也就是不是从1开始了 因为原来的占用了

 

posted on 2012-07-29 22:12  dessay  阅读(14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