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ERP二次开发流程

回顾这将近两年的ERP二次开发的日子,谈谈自己对目前部门二次开发模式的理解(有不到之处还请指正)!

1.二次开发产生原因

    无论哪个行业,无论哪个ERP供应商,绝不可能开发出完全适合每个企业的产品,购买ERP的企业总会由于自己特有的流程需要ERP做个性化定制(OEM),这个时候产品的二次开发便应运而生。

2.二次开发流程

1)接单  由各地区事业部依据客户具体需求,完成需求文档的撰写,经客户确认后,发送到二次开发部门完成定制。

需求审阅:由于事业部顾问对系统的了解程度不高,可能导致给客户确认的需求无法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完成,故需增加产品熟悉人员对需求文档2)规格审阅  合格之后方可交予程序员进行开发。这样的好处是:第一时间确认客户需求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是否能实现,以及顾问评估的时数是否合理,可以较大程度的提高二次开发部门的效率。

3)程序开发  ①部门经理依据规格审阅后确认的撰写时数与部门目前的人力状况,安排程序开发时程,录入派工系统!同时将具体的状况回复给事业部顾问。②建立开发站台,测试站台等环境建置的工作。③程序员依据需求文档(规格)开始撰写程式。

4)程序测试  程序开发完成之后,在现有环境的基础上模拟客户数据进行整合测试(功能测试,系统测试)。

5)程序出货  程序测试完成,将测试清单与编译后的程序包起来后,出货给顾问。

6)程序安装  顾问至客户环境安装程序,在客户测试环境完成测试,测试OK,安装至客户正常环境。

7)结案     客户正常使用后,顾问结案并通知二次开发部门。

3.协助工具

1)外部录单系统:加强地区事业部顾问与二次开发部门之间对整个开发周期的查询与管控,及时详细的反应出程序开发的状态。

2)环境建置工具:快速、高效的帮助程序员建立二次开发环境,并完成相关配置。

3)程序自测工具:检测出产品某些固定要求,有效防止由于程序员疏忽导致的错误。

4)打包工具:快速、高效的完成开发程序的build过程,一并将需要的数据库资料,相关文件资料包装成一个zip档。

5)内部派工系统:高效的管控所有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状况,及时反应存在的问题。

大致部门的工作流程便是如此,以后会继续介绍下部门在运营的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与相应的解决办法(待续)。

愿工作流程越来越规范,不断地完成自我改善。

 

posted @ 2011-03-29 23:04  魄力  阅读(1189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