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来以为 TList 可能是一个链表, 其实只是一个数组而已.

你知道它包含着多大一个数组吗? MaxListSize 个!
MaxListSize 是 Delphi 在 Classes 单元定义的一个常量:
MaxListSize = Maxint div 16; 也就是 134217727; 这也是 TList 的最大容量.
其中的 Maxint(2147483647) 也就是 2个G, 这是 Win32 系统许可一个应用程序对空间的最大操控权; 16 是一个 TList 的大小. 可以测试一下:
var
  List: TList;
begin
  List := TList.Create;
  ShowMessage(IntToStr(List.InstanceSize)); {16}
  List.Free;
end;

如果一个类真的包含一个 2个G 大小的数组, 这是不可想想的, 类一建立程序就死定了; 巧妙的是 TList 只是使用了这个数组的指针!
Delphi 已经为这个数组和数组指针都做了定义:
PPointerList = ^TPointerList;
TPointerList = array[0..MaxListSize - 1] of Pointer;

这样以来, 我们使用多少就去申请多少内存空间就是了.
关于指针和申请内存空间还是应该多了解一点; 因为 TList 的核心就是这个数组的指针!

posted on 2008-03-27 11:53  万一  阅读(7111)  评论(2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