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VB超简单入门】五、基本输出输入

之前讲了VB IDE的基本操作和概念,接下来要开始将VB语言的编程了。

程序最重要的部分是输出和输入,输入数据,经过计算机处理,再输出结果。本文将介绍两种最基本的输出输入方法,分别是Print、Msgbox和Inputbox。

首先新建工程。

设置窗体Form1属性,如图。

将AutoRedraw属性设置为True,如果没有设置这个属性,将不能看到Print在窗体上的输出。

 

然后就开始写代码了。

 

  • Print 输出    

Print输出的功能是在窗体上显示文字,其实真正开发软件的话根本没什么用,因为窗体上通常会有其他很多控件,用Print输出的文字很多会被控件挡住,所以这个Print一般只是在学习开发的时候使用。

Print的语法如下:

Print "输出的文字"

    

    例子如图:

注意!双引号一定要输入英文的双引号!

写好之后按"F5"或者工具栏里的三角形符号按钮运行程序。

效果如下:

够简单的吧。

 

  • Msgbox输出

顾名思义,Msgbox就是弹出消息框。Msgbox的用法很多,这里只介绍最基本的几种

语法:

    Msgbox "输出的文字"

    Msgbox "输出的文字", 按钮类型

    Msgbox "输出的文字", 按钮类型, "消息框标题"

同样要注意双引号是英文的。

例1代码如下图:

运行效果:

 

例2:

运行效果

这里在Msgbox的第二个参数里面将按钮类型设置为vbYesNo就是有两个按钮,一个"是",另一个"否"。

 

  • InputBox输入

    Inputbox的功能是弹出一个输入框让你输入文字。

    语法:

        变量名 = Inputbox("提示文字")

        变量名 = Inputbox("提示文字","输入框标题")

        变量名 = Inputbox("提示文字","输入框标题","默认值")

    可以看到,Inputbox有最基本的三种用法(其实还有更多的)第一二种应该不用解释太多吧,这里看一下第三种,第三种最后一个参数是输入的默认值,就是输入框一弹出来里面就已经填好了这个默认值了。

    为了储存输入的文字,需要定义一个变量来保存,关于变量的内容,后面的章节会讲,这里先拿来用就好了哈哈。

     

    先看看这个例子:

        

    运行:

    这里我输入了"Hello"

    点击确定

 

现在分析一下这个代码,

Dim a As String    '定义一个字符串类型的变量a

a = InputBox("Promp", "Title", "Default")    '将输入框输入完成后的值保存到变量a中

MsgBox a    '用Msgbox输出变量a的值

 

    同学们可以试试改一下输入框里的提示文字、标题、默认文字这些啦,好好玩一下啦。

 

 

 

本文结束,有问题或者要和我交流的同学请给我发邮件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DealiAxy

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搜索"DealiAxy"

posted @ 2017-03-26 11:43  程序设计实验室  阅读(66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