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的企业级应用

传统的工厂

工作对象:3055

分析:1. 这部分人群,工作和生活的形式比较传统。工作以体力劳动为主,平时生活以在家看电视,带孩子,做家务为主,很少接触计算机和互联网。即使是较年轻的少部分接触计算机和互联网,也是以影视、游戏、娱乐为主,基本上不存在网络社区文化和生活。

2. 工厂发展和生产的核心是,完成客户要求的产物和产量,资金集中在原材料的购买和工人薪金的支付上。对于客户的反馈方式,以传统的电视和上访为主。

 

 

政府机关

工作对象:2555

分析:1. 这部分人群,由于有政府强大的资金作为后援,所以他们接触计算机、互联网的机会很多,但由于工作重心原因,大部分人,使用电脑只是用来处理公事,使用互联网多数为聊天、娱乐。他们往往是有一定的收入,有一定职务,有一定的文化修养,懂得如何用文字表达自己,比较喜欢三五人坐在一起,又或者是几个人通过聊天工具(Q群)来进行交流。

2. 政府机关,除了工作上的东西,都是比较娱乐的,从社会上的一些公款吃饭,公款旅游就可以得知。而且内部交流比较集中,也即在内部的交流。他们注重的是形象工程,希望通过一定的渠道来所谓的让群众说话。而且,政府机关,最不愁的,就是资金问题。

 

 

高新产业(非互联网)

工作对象:2245

分析:1. 这部分人群,学历都比较高,电脑使用率高,工作和生活都与电脑息息相关,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能灵活运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电脑的使用,多与工作相关,但由于工作时间和重点问题,他们很少能够花很多的时间在互联网的娱乐应用上。而且这部分人群,工作压力比较大,他们虽然很多时候都比较沉闷,但其实他们更加需要说话(或者称为表达自我的想法),来活跃自己,活跃工作氛围。他们通常都有自己对工作、对生活的独特见解,可惜缺少展示的平台和一个带头的人。

2. 这类企业,由于客户对成品的要求各不相同,而且都比较高,使用(应该称为比较高级的使用)这些产品的客户又是文化水平比较高的人,客户挑剔的行为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反馈解决,就会在其圈子里面传播,对企业的产品形成不好的印象。而这类企业,也比较注重与客户的互动,希望有一定的形式使客户对产品和服务满意,也愿意在这方面花费资金。

 

 

小型互联网公司

工作对象:22-35

分析:1. 这部分人群,充满活力,渴望接受新事物,有自己的想法,并敢于表达自己。由于公司规模小,制度限制少,所以他们乐于彼此沟通,互相表达。热衷工作,喜欢分享。生活和工作已经离不开计算机和互联网。

2. 这类型公司只能说,他们的流动资金比较少,对于客户的反馈,对于资金的使用越少越好。同时对员工的管理,比较倾向于以情动人,大家有什么都可以当面交流。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比较薄弱,靠的纯粹是人的管理。

 

 

中大型互联网公司

工作对象:2250

分析:1. 有团队之分,等级制度有一定的形,每个人都有自己负责的具体的工作内容,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跨越工作内容的情况较少。由于是中型企业,团队与团队之间有一定的实际面面交流,等级制度以及对工作进度质量的把关,使工作氛围比较倾向于务实,有一定的形式要求。但员工之间的交流基本集中于工作时间,而且起于工作,止于工作,很少能深入到生活中去,与生活紧密相关。一般放工后都是各自各精彩。

2. 这类企业,对于内部来说,除了希望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创造更多利益,同时也想大家有个活跃的工作环境,不过这个想法在很大程度上是存在矛盾的,这个平衡点很难找得出来。企业也非常注重与客户的互动,顾客的使用感觉形成的口碑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而且,他们也有比较充足的资金来对客户的反馈进行发展。

 

 

由上面的分析可知,符合充足资金、客户互动两大条件的是政府机关中大型互联网公司,比较有潜力是高新产业(非互联网)

对于政府机关来说,他们内部明显就需要一个吹水的地方,而且这个地方隐密性比较高。外部来说,为打造形象工程,让普通大众能有一个社区式的互动交流地方。

对于中大型互联网公司,社区与客户互动这个概念就更不用说了。不过这一块的应用,对中国的这类型企业来说,好像是存在了空白区(不知道有没有错,不过我网上找来找去,真的没发现什么),商机在此。

对于高新产业(非互联网),把它归为潜力股,是因为他们虽属于高新产业,也懂得互联网的重要性,不过一个最大的缺点是,他们不是专注搞互联网这一块的!他们需要的是一个专业的公司为他们搭建专业的社区。

 

后语:片面之词,希望可以交流,谢谢。

posted @ 2010-04-21 11:16  DavidHHuan  阅读(4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