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 TRUNCATE vs DELETE

还是sqlservercentral.com的问题与解答。

问题:

Consider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create table #t (i int identity(1,1) not null, c varchar(5) not null)
    insert into #t (c) select 'one'
    truncate table #t
    insert into #t (c) select 'two'
    delete #t
    insert into #t (c) select 'three'
    select * from #t

What will be the result of the select query?
A. 1 , three
B. 2 , three
C. 3 , three

你的答案会是哪个呢?我又选错了,选了C。如果两次都是DELETE的话,那么C不会错咯。

那么A呢?经过了两次INSERT,不会还是1了吧。如果两次都是TRUNCATE的话,那么A也不会错了。:),或者DELETE在前,TRUNCATE在后,也没问题。

单选题,A和C都没了,那答案就会是B咯。就像上面两句的假设,一样,由因得果咯。

我们看题,先是创建了一个TABLE,有两个列,列 i 是整型的,并可自增长。列 c 是字符型的。

然后,就把 'one' 插入到TABLE。这时,TABLE里面就有一行。其中列 i 是1,这个是自增长的。

接着,把TABLE #t 给TRUNCATE 了。TRUNCATE这个动作呢,就会把列 i 的计数器给复原为起始值了。这里,TABLE没记录了,列 i 的计数器会回归为1。

再插入一个 'two' 到TABLE。TABLE又有了一行记录,由于上一步的TRUNCATE,列 i 的计数器复位了,所以这个记录的列 i 还会是1。

真费事,刚插入进去,又要DELETE了。但这次DELETE,不会复位列 i 的计数器。

又插一次 'three' 。由于列 i 的计数器没有在上一步被复位,所以这时这一行新加的记录里面的列 i 将会是2。

也就是select * from #t 的结果,会是 2 , three 。

 

这个问题想说明,TRUNCATE 与 DELETE 的分别:TRUNCATE 会复位自增长列的计数器,而DELETE不会。

posted @ 2009-10-12 14:32  David  Views(322)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
Freelance 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