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下划线的5种含义

单前导下划线 _var

当涉及到变量和方法名称时,单个下划线前缀有一个约定俗成的含义。 它是对程序员的一个提示 - 意味着Python社区一致认为它应该是什么意思,但程序的行为不受影响。

下划线前缀的含义是告知其他程序员:以单个下划线开头的变量或方法仅供内部使用。 该约定在PEP 8中有定义。

单末尾下划线 var_

有时候,一个变量的最合适的名称已经被一个关键字所占用。 因此,像class或def这样的名称不能用作Python中的变量名称。 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附加一个下划线来解决命名冲突。总之,单个末尾下划线(后缀)是一个约定,用来避免与Python关键字产生命名冲突。 PEP 8解释了这个约定。

双前导下划线 __var

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涉及的所有命名模式的含义,来自于已达成共识的约定。 而对于以双下划线开头的Python类的属性(包括变量和方法),情况就有点不同了。

双下划线前缀会导致Python解释器重写属性名称,以避免子类中的命名冲突。

这也叫做名称修饰(name mangling) - 解释器更改变量的名称(例如:class名为Test, 变量名为__a,那么__a会被Python解释器重写属性名为_Test__a),以便在类被扩展的时候不容易产生冲突。名称修饰会影响在一个类的上下文中,以两个下划线字符("dunders")开头的所有名称。

双前导和双末尾下划线 var

如果一个名字同时以双下划线开始和结束,则不会应用名称修饰。 由双下划线前缀和后缀包围的变量不会被Python解释器修改。

单下划线 _

按照习惯,有时候单个独立下划线是用作一个名字,来表示某个变量是临时的或无关紧要的。你也可以在拆分(unpacking)表达式中将单个下划线用作“不关心的”变量,以忽略特定的值。 同样,这个含义只是“依照约定”,并不会在Python解释器中触发特殊的行为。 单个下划线仅仅是一个有效的变量名称,会有这个用途而已。

除了用作临时变量之外,“_”是大多数Python REPL中的一个特殊变量,它表示由解释器评估的最近一个表达式的结果。

Python下划线命名模式 - 小结

evernotecid://9326179B-5200-4478-B32E-B919B94B243C/appyinxiangcom/21231346/ENResource/p4

posted @ 2019-06-11 13:06  darylc  阅读(49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