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k为什么要用posedge,而不用negedge

Verilog中典型的counter逻辑是这样的:
always@(posedge clk or negedge reset) begin

    if(reset == 1'b0)

        reg_inst1 <= 8'd0;

    else if(clk == 1'b1)

        reg_inst1 <= reg_inst1 + 1'd1;

    else

        reg_inst1 <= reg_inst1;

end

 

clk为什么要用posedge,而不用negedge呢?请教丹内先生,答案如下:

  • 一般情况下,系统中统一用posedge,避免用negedge,降低设计的复杂度,可以减少出错。
  • 在ModelSim仿真中,时钟是很严格的,但是在真实的晶振所产生的clock却是不严格的,比如高电平和低电平的时间跨度不一样,甚至非周期性的微小波动。如果只使用posedge,则整个系统的节拍都按照clock上升延对齐,如果用到了negedge,则系统的节拍没有统一到一个点上。上升延到上升延肯定是一个时钟周期,但是上升延到下降延却很可能不是半个周期。这都会出现问题。
  • QQ截图未命名1
  • FPGA特有的东西:Global CLK。FPGA内部有专门的CLK“线”,和一般的逻辑门的走法不一样,目的是为了保证整个FPGA片内的时钟一致,这个东西就叫Global CLK

今天找这方面的资料,但发现信息很少,感觉本文说的蛮有道理,所以转载了和大家分享。希望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理解的,可以交流交流。

本文转自http://blog.csdn.net/zmq5411/article/details/6054392

posted on 2012-03-07 16:20  宕夏  阅读(1339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