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的索引有几种?各有何用途?

1. b-tree索引
Oracle数据库中最常见的索引类型是b-tree索引,也就是B-树索引,以其同名的计算科学结构命名。CREATE 
INDEX语句时,默认就是在创建b-tree索引。没有特别规定可用于任何情况。
2. 位图索引(bitmap index)
位图索引特定于该列只有几个枚举值的情况,比如性别字段,标示字段比如只有0和1的情况。
3. 基于函数的索引
比如经常对某个字段做查询的时候是带函数操作的,那么此时建一个函数索引就有价值了。
4. 分区索引和全局索引
这2个是用于分区表的时候。前者是分区内索引,后者是全表索引
5. 反向索引(REVERSE)
这个索引不常见,但是特定情况特别有效,比如一个varchar(5)位字段(员工编号)含值
(10001,10002,10033,10005,10016..)
这种情况默认索引分布过于密集,不能利用好服务器的并行
但是反向之后10001,20001,33001,50001,61001就有了一个很好的分布,能高效的利用好并行运算。
6.HASH索引
HASH索引可能是访问数据库中数据的最快方法,但它也有自身的缺点。集群键上不同值的数目必须在创建HASH集群之前就要知道。需要在创建HASH集群的时候指定这个值。使用HASH索引必须要使用HASH集群。

posted on 2016-05-10 13:59  dangjunhui  阅读(100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