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非技术内容独立出去,文字无改动]


巧用FreeBSD 5.3内核启动做了点手脚的麒麟2.1-01

上回书说到,麒麟开发组在我的分析发布之后不久,就删除了网站上的2.0-14/21的光盘镜像,取而代之的是发布了一个新版本2.1-01

如上回我所提到的那样,麒麟2.1-01相对于以前版本(2.0-14/21)进行了特殊化处理。主要是做了两件事情,一个是用objcopy/strip去掉了符号信息,strip了,而且还有一些额外的小动作,这样“成功的”回避了我那篇相似性分析中所用的分析方法;再一个就是修改了引导程序,所以用直接引导内核的方式已经是不可以用FreeBSD内核启动麒麟了,给大家尝试新版本情况下FreeBSD内核同麒麟内核的兼容性带来了一些障碍。

我之前不理解这种换门的行为有什么意义,有一位网友点醒的好,这叫做“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形容掩耳盗铃速度之快,呵呵)。

也有些人对我的“换门说”产生了质疑,怀疑是不是麒麟2.1真的在结构上有重大改进才导致的无法启动。那么好吧,今天,我们就来证实麒麟2.1确实是换了一个门而已。

系统引导

系统引导,一般为多级,大多数情况下,从MBR接过引导权后,稍加处理后,会转交给一个比较高级的引导程序,一般由这个引导程序来负责启动内核。在Windows NT/2000中是NT LoaderLinux中可能是Grub;在FreeBSD中是Boot Loader。有很多的引导程序比较高级具有多系统的引导能力,有的还具有传递引导权给下一级引导程序的能力。Grub就是其中之一。

麒麟的引导过程

麒麟为了多系统引导和图形化界面,采用了Grub作为第一级引导程序。在选择了"Kylin"后,Grub将加载第二级引导程序,对于2.0-14/21来说使用的是FreeBSDBoot Loader,而2.1-01开始,麒麟开发组调整了这个引导程序,虽然大体上还是和FreeBSDBoot Loader相同,但是修改了一些东西,导致这个Boot Loader属于Kylin 2.1-01专用的Boot Loader,既无法启动FreeBSD,也无法启动Kylin 2.0-14/21。也就所谓的自家人不认自家门了。呵呵。

在这个过程中,Boot Loader相当于一个点火器或者钥匙,只有和内核配套,遵循加载内核的约定,才能够成功的将内核加载起来。但是这个引导程序对于运行中的系统安全性和稳定性影响甚微,所以,修改其引导程序的目的,大家可以发挥想象力了。

证明我所说的换门问题很简单,我们只要将门再换回来就行了。今天我们所做的,就是使用FreeBSDBoot Loader来帮助加载FreeBSD 5.3的内核,最后成功的挂载各个系统模块,并引导图形界面成功。

需求:

1、一个FreeBSD 5.3的内核。我建议重新编译一个内核(和上回一样,要是上回编译了就不用再编译了),加上Linux兼容等可选模块,这样更贴近麒麟的做法。不过最低要求不需要加很多,只要加上Linux兼容的部分就行,我建议至少加上下面的选项:

options COMPAT_LINUX
options LINPROCFS
device  sound

2、一个可以运行的麒麟操作系统,是2.1-01版本。

操作步骤:

1. 将新编译的内核随便起一个名,在这个例子中,我将其命名为freebsd_5.3_sl,并存在home目录中。

2. 在FreeBSD 5.3中做下列准备工作:

mkdir ~/boot
mkdir ~/boot/kernel
cp ~/freebsd_5.3_sl ~/boot/kernel/
cp /boot/loader ~/boot/
echo "load /boot/kernel/freebsd_5.3_sl" > ~/boot/loader.rc
echo "boot" >> ~/boot/loader.rc
cd ~
tar -czvf boot.tar.gz boot

3. 将boot.tar.gz传到Kylin/root目录下,然后在Kylin中开一个shell,执行:

cd /
tar -zxvf /root/boot.tar.gz

这样,就把FreeBSDBoot Loader和内核已经放好位置了,并且也已经写好了启动脚本。装好了钥匙也装好了门,一切就绪了。

4. 下面,来开始我们的引导之旅吧。:)reboot 重新引导麒麟操作系统。
5. 在GRUB的引导界面移动光标到Kylin上后按e (如果默认就在Kylin上,就直接按e

6. 将光标移动到第二行,kernel那行,然后按e

 

7. 我们会看到如下的行。


修改/boot/booter mute/boot/loader。呵呵,人家从2.0-18loader换成了booter就是为了不让我们能够启动FreeBSD,今天我们就给它换回来。

8. 回到这个页面后按b,将引导boot loader

9. 好,现在系统开始真正引导了,但是大家会从随后的几个画面发现,麒麟从2.0-01开始,再也不显示Copyright信息了,不但连加州大学的版本信息不显示,连他自己的版本信息也不显示了。据传闻,这样是为了让界面更加干净。嗯,确实挺“干净”。呵呵。不过谁要是特意的想看Copyright,还是可以从dmesg来看到的。

10. 成功的启动了X Window,进入图形界面的登录窗口。

11. 输入口令登录后,开始加载Gnome各个组件

12. 成功的启动了完整的图形界面,大家可以从uname中看到FreeBSD 5.3-RELEASE
(其实也可以cat /proc/version的,这回抓图的时候忘了,不好意思,呵呵。)

至此,我们完成了仅仅替换为FreeBSD 5.3的内核和引导内核用的引导程序,就做到了完整系统的启动。虽然还有一些警告信息,但是系统服务基本都是正常启动的。和上回的2.0-14/18一样,麒麟开发组新发布的2.1-01FreeBSD“兼容性”依旧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