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节小讲通讯方式,上两节的我们讲的BasicHttpBinding,是其中的一种基础的通讯方式,

还有一种双向通讯的,专业词汇叫“双工通讯”,不过双工通讯一听起来太以理解,

就好像那个特性“契约”,一听就感觉像卖身契一样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下面全用双向代替双工说话了。

说双向通讯好理解了吧,再简单说就是:客户端可以调用服务端的方法;服务端也可以调用客户端的方法。

对于通讯方式,上两节,我们都是用:BasicHttpBinding,除了这个,还说过还有N种的。

 

为了说明有多少种,我们这里顺便提一个工具,在以下路径:

开始->所有程序->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10->Microsoft Windows SDK Tools->服务配置编辑器

我们可以通过它来打开WCF相关的config文件。不过呢,每次指定路径打开,都是很烦的,

我们希望通过右键点击xxx.config之类的,再用这工具打开它。

OK,我们先Copy一下服务配置编辑器的路径,这个待会要粘贴,看以下图:

我们点击属性,并从弹出的快捷方式中复制Exe的路径:

复制好路径后,我们回到项目中,这里就以上个示例World为例了,对着ServiceReferences.ClientConfig右键,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web.config,然后选择打开方式:

出现弹出窗口后,选择添加,把路径粘贴进去,并起一个好名称,如下图:

点确定之后,打开方式就多了一项了,当然,你也可以把它设置为默认打开方式。

OK,现在我们通过刚添加的那项打开配置文件:

看到终结点那项没,用的就是BasicHttpBinding通讯,我们点击下拉,看看一共有多少个通讯方式:

数了一下,竟然有19个之多。根据不同的场合,使用不同通讯方式进行通讯,

简单的说就是:WCF不仅可以放在我们的web中通过IIS来访问,也可以寄放在winform程序中通过tcp方式进行通讯了。

当然还有N(19)种这么多,应用场合是五花八门了。

通过上面的工具,你可以轻松点的配置webconfig相关文件,不用看那xml还得一字一字的敲打了。

 

关于双向通讯,BasicHttpBinding能做到么?

我尝试弄了一下,编绎是通过了,不过在更新服务引用的时候,出现以下错误:

按照上面的提示,是究竟不支持,还是配置的不正确,这个暂时不得而知。

 

那我们是通过什么来进行双向通讯的呢?

wsDualHttpBinding这个,需要配置两个通讯端口,一个是服务端到客户端的,一个是客户端到服务端的。

关于这个,在WCF揭密这本书中,其中的那个发布/订阅示例,用的就这个:

CSDN里有一个免积分下点的[搜索名称后,鄱到第4页,过些时间又跑第5第6页也说不定了]:下载列表 

 

关于双向通讯,官方提供了N种可以双向的,不过今天要用到的,

是pollingDuplexHttpBinding,一个扩展的轮询机制的双向通讯,当你也可以尝试用上面的通讯方式去试一试。

既然是扩展,就说明默认没有,那我们首先就要添加扩展了,用的是默认官方是提供的DLL,就在我们安装的Silverlight4的目录里:

正常路径为: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DKs\Silverlight\v4.0\Libraries\Server\System.ServiceModel.PollingDuplex.dll

 

 OK,下一节,我们同样新建一个项目来实现双向通讯。

posted on 2010-07-13 10:37  路过秋天  阅读(189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路过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