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如何让上司支持自己的想法

谈到职业历程,人们会注重怎样和领导搞好关系。人们往往还会谈到做一个好的领导者的重要性。其实懂得如何做一个好的追随 者也是走向成功的要素之一。因为在大公司工作的每一个人无论你在哪一个级别,都会有一个上司,即使你是CEO也会受董事会的限制。因此我们都面临着做一个 好的追随者的挑战。人们往往有一种误解认为追随者全部都一样,其实不然。2008年初哈佛大学Barbara Kellerman博士发表了她的即将出版的新书的前阅,其中谈到了几种不同类型的追随者,以及他们是怎样影响和改变领导者的,对我们认识自己和帮助领导 者认识部下都有很好的启发。
孤立者:这类人完全沉醉于自己的世界。他们根本不关心他们的领导者在想什么和做什么,自然也不会回应多少,处于完全消极状态。
观望者:这类人观察但不参加。他们完全知道周围发生的事情和领导者的意图,但选择不参与。因为不想花时间精力,也不想惹麻烦和担当任何风险。
参与者:这类人无论他们是支持还是反对他们的领导或组织,他们起码在乎并想产生影响。
积极参与者:这类人对他们的领导或组织非常在乎,他们渴望并投入精力积极参与,他们会非常努力地支持或反对。这类积极支持并同样忠诚的人往往会被包括在领导者的小圈子里,因为他们会付出常人不能付出的长时间和巨大精力的支持。
死硬派“Diehards”:这类人是忠于他们自己的原则誓死不投降的人。一旦他们认为值得支持的人或事,他们会全身心地、不遗余力地支持;反之亦然。
那么什么是好的追随者呢?大多数情况下,在乎并且有行动总是比不在乎而且没有行动要来得好。一个好的追随者总是能够花时间和精力来明白他们的领导本身,和 领导的决定,从而采取不同的行动。他们会积极跟随好的领导者,也会积极反对不合事理的决定和领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行动。
而领导者也应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适当的追随者来完成不同的任务。好比那些重要的和客户以及公司外部有关的问题,选择那些支持他们的死硬派。对公司和部门内部的问题,则根据重要性适当地选择积极参与者或参与者。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经常问自己:我是一个什么样的追随者?我应该选择做一个什么样的追随者?

posted on 2009-08-02 17:56  雨帘  阅读(2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