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1816 · 作业(三)结对项目1

零、各种链接

结对同学的博客链接
队友本次作业链接
我本次作业链接
PDF

一、NABCD模型

需求(NEED)

主要需求

  1. 在论文量庞大的条件下,准确快速地了解到近几年计算机视觉领域顶会的热门领域和研究方向。

设想一个满怀信心的年轻人甲打开了三大会议的网站,接着找到论文列表的入口,翻过数页,再从成百上千篇论文中归纳出热词。他感到十分劳累。由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复杂,在短时间内迅速了解前沿动向对于初学者来说是很难的事情。年轻人乙则打开了一个网站,添加预设数据,热度走势对比、TOP10热词等等图表便浮现眼前,甚至可以迅速地查询和下载热词相关的热门论文。这位年轻人当即能投入到热门论文的研读中。

  1. 高效对论文列表进行分析,同时提供论文的批量搜索和下载。

这个年轻人得到了某个大佬分享的论文列表,他想据此阅读,于是对每篇论文进行搜索、下载、阅读摘要,在两个小时后终于明白了这个论文列表中的文章从不同角度分析了AlexNet的原理和应用。年轻人乙则熟练地打开网站,引入论文列表,十几分钟后,他便从一份摘要中了解到了论文列表的主要内容,接着得到了一份欲读论文的下载列表。

次要需求

  1. 提供每个国家录用文章的分析等的数据统计
  2. 按照论文的属性(oral、spotlight、poster)筛选
  3. 可对论文列表进行增、删、改操作

做法(APPROACH)

第一个迭代版本

我们将做出一个仅支持单个用户使用的web应用,在完成核心功能的同时积累数据库。

第二个迭代版本

我们预定选择利用localhost的一个端口作为web应用的入口(如同jupyter notebook),形成本地应用-服务器的交互模式。本地应用负责用户数据的缓存和处理,而服务器对用户曾经的论文请求进行缓存,以减轻爬虫对于其他服务器的影响。这个模式降低了应用和数据库的维护成本,也提升了整体应用环境的稳定性和适应性。

好处(BENEFIT)

  1. 高效的论文查询、统计、获取,一目了然的热门领域结构化分析
  2. 极低的学习成本和迁移成本,界面简洁,无需注册、登录,占用空间极小

竞争(COMPETITORS)

优势

  1. 相比于市面上众多的论文查询网站,我们可以做到对多年间、不同顶会的热词呈现热度走势对比,使用户对目前计算机视觉领域顶会的热门领域和研究方向有所了解。

劣势

  1. 论文领域只限定于三大顶会CVPR、ICCV、ECCV内
  2. 没有共享功能(你再看看怎么编)

主要竞争者对比

竞争者 我们的优势 我们的劣势
中国知网 针对计算机视觉领域进行专门的热点分析
成本低,无需注册和登录
论文列表的批量查询下载统计
单个论文的检索功能
庞大的论文数据库
更为智能的知识元检索功能
百度学术 论文列表的批量查询下载统计
成本低,无需注册和登录
结构化图表化的热点分析
庞大的论文数据库
设备间的强共享能力
对某一领域论文进行订阅的功能

推广(Delivery)

在第一个迭代版本中,由于仅支持单个用户使用,将仅限于单个客户的使用和反馈。
从第二个迭代版本开始,通过提供分享论文列表或其分析结果的方式扩大影响面,在具有一定影响力后与实验室、就业指导中心等进行沟通交流,逐步定位到一款致力于提供领域前沿信息和论文数据分析的轻量级应用。

二、原型

我们使用的原型工具:Axure RP 8

主页

论文查找

论文列表展示

论文页

数据分析

统计页面

三、过程

我们先在线上进行了讨论,主要是利用QQ聊天工具和在线文档,大致交流了构建的步骤,之后在线下见面进行了更细致的讨论。

四、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

  1. 两个人都是直男审美,凭空构建一个网页有点难度。
    解决方法是上网搜了许多UI模板,提高了下自己的审美。

  2. 对需求功能的理解困难
    

解决方法是通过了解论文列表的形式、假设故事来推动思考、进行讨论的方法达成了一致的理解。

五、PSP表格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30 35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30 35
Development 开发 150 270
• Analysis •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40 90
• Design Spec • 生成设计文档 10 20
• Design Review • 设计复审 10 10
• Coding Standard •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0 0
• Design • 具体设计 90 150
• Coding • 具体编码 0 0
• Code Review • 代码复审 0 0
• Test •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0 0
Reporting 报告 30 45
• Test Repor • 测试报告 0 0
• Size Measurement • 计算工作量 10 15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20 30
合计 210 350

六、学习进度条

第N周 新增代码(行) 累计代码(行) 本周学习耗时(小时) 累计学习耗时(小时) 重要成长
1 278 278 6 6 复习了C++,学习了文件读入读写,字符操作
2 0 278 5 11 学习了Axure RP的使用,以及NABCD模型
posted @ 2018-09-21 18:17  wood崽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