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程序启动时出现0xc000007b错误的解决方案

一、背景介绍

      不久前用Qt开发了一款小工具在公司使用,Debug运行时一切正常。可是当Release编译发布打包之后,运行时弹出这样的提示框:

      略一思考,首先排除了DLL缺失的可能性。我知道Qt应用程序在发布的时候,需要将相关DLL都拷贝到同一个目录下,还得把平台插件文件夹也加进来。因此,整个发布后的程序组织结构如下:

      因此排除了DLL缺失的问题。那么可能是什么原因呢?在Google中搜索错误代码0xc000007b,不少帖子提示是库的版本不一致。有可能是因为在64位程序中引用了32位的库,或者在32位的程序中引入了64位的库导致出错的。怎么确定呢?使用Dependency Walker即可查看:

      可以看到,我的程序是64位版本的,但是确实引用了两个32位的库。那么,知道了原因了就好办了。

二、解决方案

 (1)方案一:方法比较简单,将32位的库都替换成64位的库。这个通过设置VS的链接器选项就可以完成。一般是因为粗心而导致链接到了版本不一致的库,但是在Debug和编译时都不报错,略感无语。

 (2)方案二:对于第一种方案不适用的情况,必须采用第二种方案了。本人在第二种情况中纠缠了多时。经过反复确认,工程类型设置成了X64类型,库也替换成了x64的,但是编译出来的程序中总会链接到32位的库。这样,不管我怎么编译修改,仍然还是弹出0xc000007b错误提示框。解决方法是:修改工程的manifest文件。

      像这样:把processorArchitecture都修改成amd64,重新编译程序后链接的就是64位的库了。仅仅只要修改这两个地方,如果改动其他地方,可能导致程序出错:

三、参考链接

1. http://blog.csdn.net/vbcom/article/details/7245186

2. https://msoos.wordpress.com/2010/09/11/0xc000007b-error-solution/

3.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0492037/the-application-was-unable-to-start-correctly-0xc000007b

4. https://social.msdn.microsoft.com/Forums/en-US/c0bc5e8e-1b17-40e2-9476-c1900b5b04ea/comctl32dll-64-bit-version?forum=netfx64bit

5.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24148196/incorrect-comctl32-dll-is-loaded-after-porting-a-project-from-win32-to-x64-platf

posted @ 2016-11-04 16:04  24K纯开源  阅读(556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