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struts2的核心和工作原理

struts2的框架结构图

工作流程

1、客户端请求一个HttpServletRequest的请求,如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localhost: 8080/bookcode/Reg.action就是提交一个(HttpServletRequest)请求。
2、这个请求经过一系列的过滤器(Filter)如(ActionContextCleanUp、其他过滤器(SiteMesh等)、 FilterDispatcher)。注意:这里是有顺序的,先ActionContext CleanUp,再其他过滤器(Othter Filters、SiteMesh等),最后到FilterDispatcher。
FilterDispatcher是控制器的核心,就是MVC的Struts 2实现中控制层(Controller)的核心。
3、FilterDispatcher询问ActionMapper是否需要调用某个Action来处理这个(HttpServlet Request)请求,如果ActionMapper决定需要调用某个Action,FilterDispatcher则把请求的处理交给ActionProxy
4、ActionProxy通过Configuration Manager(struts.xml)询问框架的配置文件,找到需要调用的Action类。例如,用户注册示例将找到UserReg类
5、ActionProxy创建一个ActionInvocation实例,同时ActionInvocation通过代理模式调用Action。但在调用之前,ActionInvocation会根据配置加载Action相关的所有Interceptor(拦截器)。
6、 一旦Action执行完毕,ActionInvocation负责根据struts.xml中的配置找到对应的返回结果result
7、最后通过HTTPServletResponse返回客户端一个响应。

注意:

1、调用Action的过程前后,涉及到相关拦截器(Intercepter)

2、Struts 2的核心控制器是FilterDispatcher,有3个重要的方法:destroy()、doFilter()和Init(),可以在Struts 2的下载文件夹中找到源代码,执行顺序是:init()---->doFilter()-------->destroy()

拦截器和过滤器的区别

Filter基于回调函数,我们需要实现的filter接口中doFilter方法就是回调函数;而interceptor基于java本身的反射机制(从配置文件中读取类名然后实例化该类),这是两者最本质的区别。
Filter是依赖于servlet容器的,即只能在servlet容器中执行,很显然没有servlet容器就无法来回调doFilter方法。而interceptor与servlet容器无关。
Filter的处理对象是HttpRequest,过滤范围比Interceptor大,而interceptor处理对象是action。
interceptor的拦截处理其实就是代理机制,处理对象是action。Struts的核心过滤器拦截了action的请求之后产生action的代理后进行处理的。

Struts2和struts1的比较

struts2相对于struts1来说简单了很多,功能强大了很多,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

  • 体系结构:struts2大量使用拦截器来出来请求,从而允许与业务逻辑控制器 与 servlet-api分离,避免了侵入性;而struts1.x在action中明显的侵入了servlet-api.
  • 线程安全:struts2.x是线程安全的,每一个对象产生一个实例,避免了线程安全问题;而struts1.x在action中属于单线程。
  • 性能方面:struts2.x测试可以脱离web容器,而struts1.x依赖servlet-api,测试需要依赖web容器。
  • 请求参数封装:struts2.x使用ModelDriven模式,这样我们 直接 封装model对象,无需要继承任何struts2的基类,避免了侵入性。
  • 标签的优势:标签库几乎可以完全替代JSTL的标签库,并且 struts2.x支持强大的ognl表达式。

当然,struts2和struts1相比,在 文件上传,数据校验 等方面也 方便了好多。在这就不详谈了。
一个比较优秀的框架可以帮着我们更高效,稳定的开发合格的产品,不过我们也不要依赖框架,我们只要理解了思想、设计模式,我们可以自己扩展功能,不然就要永远让别人牵着走了!

posted @ 2016-12-06 10:10  北岛知寒  阅读(3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