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刷机

刷机常识

1.数据备份
 首先刷机会清除手机能所有的用户数据,因此做好数据备份十分重要。

  • 手机的云服务功能,像是小米、华为、苹果等等都有该功能,这种备份方式需要一个云账号,将手机数据存储在云端,这样只要登录账号就可以看到备份的数据。
  • 电脑备份,把手机的数据备份在电脑里,这样相对比较安全也比较具私密性。
  • U盘备份,OTG U盘是一种可以直接连接手机的U盘,可以直接把手机的数据拷贝到U盘里。

2.Root权限
  Android系统内核是基于Linux内核的(内核中保存着编译时的各种配置信息,包括全局函数和数据符号),Root是Linux内核最大的权限所有者,如同window系统中的管理员用户administrator用户。Android系统越狱一般指的就是获取Root权限。
3.ROM包
  ROM包就好比电脑装系统时所需的安装盘,即手机的系统包。刷机就是把ROM包“刷”入到手机中,达到更新手机系统的目的。ROM包一般都是ZIP、RAR等压缩包或其他后缀的样式,依品牌和机型的不同而有所区别。
4.OEM锁
  OEM解锁就是启用开发者选项。启用了OEM解锁之后,就可以在将手机连接到电脑,然后来在电脑上对手机进行一些操作。其权限比“USB调试”高,更加底层,OEM锁的功能包括管住BL锁,OEM锁在开发者选项中可手动打开。OEM不是BL锁,一般的机型(比如小米、华为、oppo等)打开OEM锁才可以解锁BL锁。BL锁打开之后,OEM锁即可无视了。
5.BL锁
  BL是BootLoader的简称,指的是开机引导程序,BL锁负责在开机时加载硬件的初始化程序,并启动系统进程。在解开BL锁之前,用户是无法自由进行刷机操作和ROOT操作的更无法刷第三方ROM跟降级系统的操作。BL没解锁,刷固件时需要校验固件的签名信息,那第三方的签名自然是被拒绝了。
  不同版本可能要求的Bootloader版本不一样(一般是Android版本越高要求的Bootloader版本也越高)。比如1.6版本的Bootlaoder和2.1版本的Bootloadr版本不一样,也就不能随便刷到2.1,但是如果刷的是1.6的民间ROM,那么一般是没问题的。也就是说,如果是刷相同的Android版本(比如官方1.6刷民间1.6),那么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是要升级高版本(比如官方1.6刷民间2.1),这时候就要考虑Bootloader了。
关于BL锁的更多信息
6.adb工具
  adb即Android Debug Bridge(安卓调试桥) tools。它就是一个命令行窗口,用于通过电脑端与模拟器或者真实设备交互。

刷机模式

1.Recovery
  Recovery是Android手机备份功能,指的是一种可以对安卓机内部的数据或系统进行修改的模式(类似于windows PE或DOS)。在这个模式下可以,对已有的系统进行备份或升级,也可以在此恢复出厂设置。
  Recovery是一种卡刷,就是将刷机包放在sd卡上,然后在Recovery中刷机的模式。一般刷rom 之前最好wipe一下(wipe禽畜使用数据,只是抹除rom 以外的个人数据,不会影响rom 本身),
Twrp

2.Fastboot
  Fastboot即快速启动,是Android系统的一种引导模式Fastboot是一种线刷,就是使用USB数据线连接手机的一种刷机模式。相对于某些系统(如小米)卡刷来说,线刷更可靠,安全。
  两种进入Fastboot模式的方式

  • adb命令:adb reboot bootloader
  • 在手机关机的情况下同时按音量+(或音量-)和电源键。(不同机型按键不同)
    Fastboot比Recovery更加底层.即更加接近硬件层。

刷机过程

准备工作

  首先需要准备好刷机包,可以是自己编译的,也可以是从别处拷贝的,但一定要确保刷机包适用于你的 Android 设备。然后解压刷机包,解压后我们可以得到 boot.img、recovery.img、system.img、bootloader 文件,正是这些文件构成了 Android 设备的系统。
  命令进入 fastboot 环境:adb reboot fastboot

命令执行流程

  在设备进入到 Fastboot 环境后,根据需求执行下面的命令进行刷机:

  fastboot  flashing  unlock    # 设备解锁,开始刷机
  fastboot  flash  boot  boot.img    # 刷入 boot 分区。如果修改了 kernel 代码,则应该刷入此分区以生效
  fastboot  flash  recovery  recovery.img    # 刷入 recovery 分区
  fastboot  flash  country  country.img    # 刷入 country 分区。这个分区是开发组自己划分的,别的 Android 设备上不一定有
  fastboot  flash  system  system.img    # 刷入 system 分区。如果修改的代码会影响 out/system/ 路径下生成的文件,则应该刷入此分区以生效 
  fastboot  flash  bootloader  bootloader    # 刷入 bootloader
  fastboot  erase  frp    # 擦除 frp 分区,frp 即 Factory Reset Protection,用于防止用户信息在手机丢失后外泄
  fastboot  format  data    # 格式化 data 分区
  fastboot  flashing lock    # 设备上锁,刷机完毕
  fastboot  continue    # 自动重启设备
posted @ 2020-05-31 15:39  Smile-exp  阅读(10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