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nit Test Patterns》学习笔记4 - Principles of Test Automation

自动化测试过程中,有一些基本的原则,就如同宣言(Manifesto)。由于大部分的原则在前面其实都提到的,因此,有的不做太多说明了。

原则:Write the Tests First

原则:Design for Testability

原则:Use the Front Door First

意思是说,从最外层暴露的publish方法开始测试。

原则:Communicate Intent

意思是说,测试案例要意图明确,这样才容易理解和维护。比如,命名时,使用Intent-Revealing Names[SBPP]。参考:http://architects.dzone.com/news/intention-revealing-designs

原则:Don’t Modify the SUT

不要修改被测的对象。但有时需要使用一些Test Double或Fake对象时,要注意每个替代的对象都被测试。举了个例子,有X,Y,Z三个模块,X依赖于Y和Z,Y依赖于Z,测试X时,可以使用Test Double代替Y和Z,测试Y时,可以使用Test Double代替Z,但是在测试Z时,不能再把Z替换成Test Double了,因为Z就是被测对象。

原则:Keep Tests Independent

让测试案例独立,能够单独的执行,不依赖于别的案例。

原则:Isolate the SUT

让SUT独立,不依赖外部的环境。SUT往往会依赖一些外部的其他环境,比如,依赖一个外部的应用程序,依赖一个可用的http服务器等等。这使得测试变得不稳定,或者减慢了执行的速度。去除SUT依赖的方法是使用Test Double替换掉外部的因素。比如,需要http服务器,可以自己搭一个假的http服务器。

原则:Minimize Test Overlap

最小化重复的测试。我们知道,测试案例的组合是无穷无尽的,我们不可能覆盖所有的组合。但我们可以选择最佳的组合。对被测代码的同一个条件进行重复的测试是没有多少意义的。

原则:Minimize Untestable Code

最小化不可测试的代码,方法就是,重构!

原则:Keep Test Logic Out of Production Code

上一节提到了,不要在产品的代码里添加任何测试的逻辑。比如,像if tesing之类的判断。

原则:Verify One Condition per Test

解释的过程中,有个观点比较有意思。手工测试时,通常会做一些复杂的操作,复杂的条件组合在一起,然后看是否出错。这看起来和自动化测试或单元测试完全相反了,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人能够在复杂的情况下去判断各种执行结果,并能够去分析其中的问题。而我们的案例其实并没有那么智能,为了让案例能够更加精确的定位问题,我们只能检查每个案例只检查一种情况。

原则:Test Conerns Separtely

Separation of concerns的解释见:http://en.wikipedia.org/wiki/Separation_of_concerns

这里的意思大概是让测试案例做好分层,减少重复的部分,从而更加容易定位问题。

原则:Ensure Commensurate Effort and Responsibility

编写和维护测试案例的时间,不能超过实现产品代码的时间。因此,要平衡好测试与开发的付出。

posted @ 2010-01-23 12:38  CoderZh  阅读(23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