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exit()和return区别

die()和exit()都是中止脚本执行函数;其实exit和die这两个名字指向的是同一个函数,die()是exit()函数的别名。该函数只接受一个参数,可以是一个程序返回的数值或是一个字符串,也可以不输入参数,结果没有返回值。

当程序出错时,可以给它传递一个字符串,它会原样输出在系统终端上,通常使用die()这个名字。

$fp=fopen("./readme.txt","r") or die("不能打开该文件");

  1. die():停止程序运行,输出内容

exit:停止程序运行,不输出内容

return:有返回值

  1. die:是遇到错误才停止

exit:是直接停止,并且不运行后续代码,exit()可以显示内容。

return:就是纯粹的返回值了,但是也不会运行后续代码

  1. exit(0):正常运行程序并退出程序;

exit(1):非正常运行导致退出程序;

return():返回函数,若在主函数中,则会退出函数并返回一值。

详细说:

1. return 返回函数值,是关键字;  exit 是函数;die 是函数。

2. return 是语言级别的,它表示了调用堆栈的返回;而exit是系统调用级别的,它表示了一个进程的结束。

3. return 是函数的退出(返回);exit是进程的退出。

4. return 是C语言提供的,exit是操作系统提供的(或者函数库中给出的)。

5. return 用于结束一个函数的执行,将函数的执行信息传出个其他调用函数使用;

exit  函数是退出应用程序,删除进程使用的内存空间,并将应用程序的一个状态返回给OS,这个状态标识了应用程序的一些运行信息,这个信息和机器和操作系统有关,一般是 0 为正常退出,非0 为非正常退出。

6. 非主函数中调用return和exit效果很明显,但是在main函数中调用return和exit的现象就很模糊,多数情况下现象都是一致的

posted @ 2019-08-03 11:54  程序员杂货铺  阅读(3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