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NS

  随着业务的复杂化和多样化,RFC1035中定义的DNS消息格式和它支持的消息内容已经不足以满足一些DNS服务器的需求,于是,RFC2671中提出了一种扩展DNS机制EDNS(Extension Mechanisms for DNS),并在其中推荐了一种传递包大小的EDNS0。我将EDNS0中的一些关键内容总结在这篇文章中,以便日后翻阅,同时希望能够帮助到像我这样迷茫过的、探寻EDNS很久才知道其概貌的新人。

    一,什么是EDNS?

     EDNS就是在遵循已有的DNS消息格式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字段,来支持更多的DNS请求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像DNS服务器这样一个大型且广泛应用的系统软件,新增加扩展协议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向后兼容性(backward compatibility),即你增加了你这个特性的消息传输给未支持该特性的服务器时,后者依然能正确处理。

    二,为什么要有EDNS?

      RFC2671中指出EDNS被提出来的几个理由:

         1)DNS协议头部的第二个16字节中都已经被用的差不多了,需要添加新的返回类型(RCODE)和标记(FLAGS)来支持其他需求;

         2)只为标示domain类型的标签分配了两位,现在已经用掉了两位(00标示字符串类型,11表示压缩类型),后面如果有更多的标签类型则无法支持;

         3)当初DNS协议中设计的用UDP包传输时包大小限制为512字节,现在很多主机已经具备重组大数据包的能力,所以要有一种机制来允许DNS请求方通知DNS服务器让其返回大包;

        以后我们会看到,DNSSEC机制和edns-client-subnet机制等都需要有EDNS的支持。

     三,EDNS的内容是什么?

        怎样在DNS消息协议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字段呢?为了保持向后兼容性,更改已有的DNS协议格式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在DNS协议的数据部分中做文章。

        所以,EDNS中引入了一种新的伪资源记录OPT(Resource Record),之所以叫做伪资源记录是因为它不包含任何DNS数据,OPT RR不能被cache、不能被转发、不能被存储在zone文件中。OPT被放在DNS通信双方(requestor和responsor)DNS消息的Additional data区域中。

        1,OPT伪资源记录中的内容有哪些呢?

          OPT pseudo-RR中的内容包含固定部分和可变部分。它的结构如下:

                图1 OPT内容

 

    图1中最下面的RDATA是可变部分,其余的部分都是固定部分:Name字段目前为空;TYPE字段是OPT RR的类型编号,IANA为其分配的是41(0x29);TTL中是扩展的DNS消息头部,下面会有介绍;RDLEN是可变部分RDATA的长度;RDATA是KV类型的可变部分。

     原来的TTL字段被用来存储扩展消息头部中的RCODE和flags,它的格式如下:

        

                           图2 extended RCODE and flags Detail

     图2中高位8个bit是扩展RCODE(返回状态码),这8个bit加上DNS头部的4bit总共有12bit(8bit在高位),这样就可以表示更多的返回类型;

      VERSOION字段表示EDNS的版本(EDNS根据支持不同的扩展内容会有很多版本),这篇文章提到的内容的VERSION=0

      RFC2671中Z一般情况下被发送者设置为0,接收方可以忽略它。但是后续的扩展协议中会用到这16bit。

 

       OPT RR中可变部分RDATA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图3 RDATA格式

    图3中OPTION-CODE由IANA分配;OPTION-LENGTH是OPTION-DATA的长度;OPTION-DATA是具体长度。

      上面三个图之间的关系用下图看或许会清晰一点: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DNS 消息中只能有一个OPT伪资源记录,当有多中EDNS扩展协议时,各个{attribute, value}对一个紧接一个存储在RDATA中。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到当有NSID和CSUBNET的时候,两个RDATA紧密排列在OPT的RDATA字段中,它们两的总长度由Data length指定。

        2,example

       好苦涩的理论啊,我们拿一个实例看看EDNS0的格式吧!

       我在自己的机器上用bind-9.8.1-p1中的dig请求Google首页,并把包大小参数设置为768:

                        ./dig www.google.com.hk +bufsize=768

       用tcpdump抓包,然后用ethereal查看UDP包的内容,下图是请求包的详细内容:

图4 request message

   图4中蓝色的是请求消息中的Additional data中的所有内容,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OPT RR,需要注意的是:

      1)TTL字段中的extended RCODE、VERSION和Z被ethereal拆分来显示了;

      2)RDATA length为0说明没有可变消息RDATA,从下面的消息中可以看到确实没有RDATA(...)

 

 下图是响应消息:

图5 response message

图5中可以看出,Additional data中除了四个google权威域名服务器详细信息外还有OPT RR,响应消息包的大小为4096字节。

      3,Others

      RFC2671中还包含了很多EDNS0实现时请求方和响应方注意的事项,以及EDNS0带来的问题,对它们感兴趣的可以移步这里

     四,参考文献

      1,RFC2671

      2,维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EDNS

posted @ 2013-07-13 20:56  CobbLiu  阅读(3800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