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之部门经理篇

接上篇《工作日志之分享》。

我们前面提到过,大多数研发部门经理都遇到过这种困惑:“作为部门经理,我的下属被投入到很多项目中去了,有些人还同时进入了几个项目,这种情况非常普遍。我们的开发人员既在一个项目中开发新特性,又同时需要维护好几个其他项目,我无法了解到他们的工作状况,这让我无法合理调配人力,我也不知道我投入到各个项目中的人力何时能够得到释放。”

 

有这种困惑的原因在于国内大多数企业研发团队大都采用矩阵式组织架构,采用“资源线”和“产品线”并行的方式开展研发管理活动。而一般的研发管理系统又因为设计上的难度而没法很好的支持矩阵式管理,它们大多更偏向于项目管理,因此导致部门经理在这方面得不到很好的信息支撑。下面的这些统计视图可以很好的回答部门经理的这些问题.

 

 

1.部门内所有成员每人每周工作日志填写情况:

 

 

上图给我们展现了部门经理看到的所有下属的工作日志填写情况,正常情况下每个下属应该保证每周填写5次工作日志,也就是应该是一条平行线。如果不是,一定是该员工出异常了。上面这个统计结果只是一个示例数据,如果一个部门的工作日志填写成这样,这个部门经理的管理措施就很不到位了。

2.部门内所有成员每人每周工时累计情况:

显然,如果不考虑加班和请假等异常情况,每个人的工作都按照每天8小时的话,所有人都应该是一条40小时的工作直线,否则工作时间就出了状况。显然上图中示例的情况表明每个人的工作都不正常。

这个统计对部门经理而言太有用了,他可以直接让部门经理非常容易知道“人都投入到哪些项目中去了”,而且还可以直观的知道这种投入的变化趋势!

3.最近一个月部门的每个成员在各项目中的工时分布情况:

这个对部门经理了解人力投入近况非常有帮助。支持我们解决了部门经理的人力投入疑问,下面我们接着来解决项目经理的问题:“究竟有多少人力投入到我的项目中了?”。

( 未完待续,点击跳转阅读过往系列。)

posted @ 2010-11-23 13:45  cloudtopo  阅读(207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