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迷创意随想集 之 香烟吧

最近有新闻说从2011年1月起,中国内地室内公共场所全部戒烟。本人不吸烟,有时也为吸烟有害健康做过宣传。但真的别把“烟民不当民”,这将严重损害3.5亿烟民的自虐权,甚至可能影响到当前和谐社会的繁荣和稳定。我个人对这条例的可执行性表示怀疑。

且不管这个条例如何执行。我个人觉得,公共场所不让吸烟也是合理的,但为什么不考虑烟民的利益,来个反其道而行之呢?

我有一个创意,开一个“香烟吧”。这个类似酒吧、茶室、咖啡厅的场所,主题就是可以随便吸烟(非烟民慎入),处处体现一种香烟的文化。

香烟吧的特色
1)香烟种类上要有上百种品牌可供选择
我做过调查,通常烟民平时只买两到三种品牌的香烟,所抽过的品牌(通常是别人发的),一般不超过20种。可实际上,中国的香烟品牌有上百种之多,加上外国烟品牌,就更加难以记数。虽说对于我这种非烟民来说,可能差别不大,但其实每一种品牌的香烟在味道、造型、口感上,还是有很大差异的。如果有这样的香烟吧存在,可以解决很多烟民涉及不同品牌香烟品牌的需求。

2)香烟吧的环境设计
排气的设计
由于是专用于吸烟的吧,所以空气质量可能没有保证,容易造成对身体健康的影响,这就使得排气非常重要。
比如顶部设计成类似吸油烟机的造型,并且每隔一段时间吸气排放一次。让人可以欣赏着烟雾被瞬间抽走的景观。

座位的设计
应该要更加舒适和享受。显然,沙发更适合这样的场合(吧台椅、餐桌椅不是太合适),需要有适合两人、四人、多人交谈的座位布局或包厢设置

灯光的设计
不妨多用一些大小射灯来体现烟在空中缭绕时的迷幻感。

烟灰缸的个性化
有不少非常有创意的烟灰缸,在这里可以大展身手。普通酒吧里通常就是一种烟灰缸,就算好看,也难有新意。

打火机的个性化
同样道理,打火机也有很多有创意,在吧里可以使用到很多种品牌的打火机。

其它环境考虑
背景音乐、或者现场演奏音乐(这和其它吧没有区别),包厢里的电视等

3)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比如服务员递烟和点烟的独特方式等
还比如香烟吧不可能只有香烟。饮料、酒、茶点等服务内容都是需要提供的。

香烟吧的好处

1)它不会影响到那些排斥香烟的人群。在这里,吸烟者是上帝。
2)爱抽烟的朋友在别的公告场所处处受限制的地方,在这里都是服务,提供全新的吸烟感受。
3)香烟吧可以为一个顾客解决焦虑,带来创意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环境。

4)爱吸烟者都知道,香烟有利于交际,这里提供了一个可以交到新朋友、可以和老朋友谈心的非常好的场所。


收费模式

如果是按香烟的抽取的支数计算,很难赚到钱。而来这里的消费,也是为这里的环境和服务消费的,不仅仅是烟本身。所以我建议只要付一定的费用,就可以随便抽,只要不带走就可以了。

但这又可能会涉及香烟成本问题,所以可以分为1)普通香烟2)高级香烟 3)顶级香烟的三种收费标准,以适应不同的消费人群。


我个人觉得,全面禁烟是好事,但正如大禹治水,堵不是办法,也需要适当的疏导,3.5亿烟民也不可能马上就把烟都戒了。香烟吧解决了这些人群的合理需求,应该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相信会有人把此创意为之实现。

posted on 2010-05-17 15:58  伍迷  阅读(420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