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里的主键、唯一性约束、聚集索引

 

什么是主键?

在数据库中,常常不只是一个表,这些表之间也不是相互独立的。不同的表之间需要建立一种关系,才能将它们的数据相互沟通。而在这个沟通过程中,就需要表中有一个字段作为标志,不同的记录对应的字段取值不能相同,也不能是空白的。通过这个字段中不同的值可以区别各条记录。就像我们区别不同的人,每个人都有名字,但它却不能作为主键,因为人名很容易出现重复,而身份证号是每个人都不同的,所以可以根据它来区别不同的人。数据库的表中作为主键的字段就要像人的身份证号一样,必须是每个记录的值都不同,这样才能根据主键的值来确定不同的记录。

如果为表指定了 PRIMARY KEY 约束,则 SQL Server 2005 数据库引擎 将通过为主键列创建唯一索引来强制数据的唯一性。当在查询中使用主键时,此索引还可用来对数据进行快速访问。因此,所选的主键必须遵守创建唯一索引的规则。

创建主键时,数据库引擎 会自动创建唯一的索引来强制实施 PRIMARY KEY 约束的唯一性要求。如果表中不存在聚集索引或未显式指定非聚集索引,则将创建唯一的聚集索引以强制实施 PRIMARY KEY 约束。

唯一性约束
1) 唯一性约束所在的列允许空值,但是主键约束所在的列不允许空值。
(2) 可以把唯一性约束放在一个或者多个列上,这些列或列的组合必须有唯一的只。但是,唯一性约束所在的列并不是表的主键列。
(3) 唯一性约束强制在指定的列上创建一个唯一性索引。在默认情况下,创建唯一性的非聚簇索引,但是,也可以指定所创建的索引是聚簇索引。

主键:
1) 用于标识某行而且与之相关.
2) 是不可能(或很难)更新.
3) 不应该允许空(NULL).

唯一域/字段:
1) 用于作为访问某行的可选手段.
2) 只要唯一就可以更新.
3) 可以为空(NULLs).

注意唯一和主键的区别,它们都是创建一个唯一的索引,一个表格仅含有一个主键约束列,但是,它有可能在其他列中含有许多的唯一约束。

主键 聚集索引
用途 强制表的实体完整性 对数据行的排序,方便查询用
一个表多少个 一个表最多一个主键 一个表最多一个聚集索引
是否允许多个字段来定义 一个主键可以多个字段来定义 一个索引可以多个字段来定义
是否允许 null 数据行出现 如果要创建的数据列中数据存在null,无法建立主键。
创建表时指定的 PRIMARY KEY 约束列隐式转换为 NOT NULL。
没有限制建立聚集索引的列一定必须 not null .
也就是可以列的数据是 null
参看最后一项比较
是否要求数据必须唯一 要求数据必须唯一 数据即可以唯一,也可以不唯一。看你定义这个索引的 UNIQUE 设置。
(这一点需要看后面的一个比较,虽然你的数据列可能不唯一,但是系统会替你产生一个你看不到的唯一列)
创建的逻辑 数据库在创建主键同时,会自动建立一个唯一索引。
如果这个表之前没有聚集索引,同时建立主键时候没有强制指定使用非聚集索引,则建立主键时候,同时建立一个唯一的聚集索引
如果未使用 UNIQUE 属性创建聚集索引,数据库引擎 将向表自动添加一个四字节 uniqueifier 列。
必要时,数据库引擎 将向行自动添加一个 uniqueifier 值,使每个键唯一。此列和列值供内部使用,用户不能查看或访问。

posted on 2009-04-16 17:08  chuncn  阅读(119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