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eThread, AfxBeginThread,_beginthread, _beginthreadex的区别

CreateThread是Windows的API函数(SDK函数的标准形式,直截了当的创建方式,任何场合都可以使用),提供操作系统级别的创建线程的操作,且仅限于工作者线程。不调用MFC和RTL的函数时,可以用CreateThread,其它情况不要轻易。在使用的过程中要考虑到进程的同步与互斥的关系(防止死锁)。线程函数定义为:DWORD WINAPI _yourThreadFun(LPVOID pParameter)。但它没有考虑:
(1)C Runtime中需要对多线程进行纪录和初始化,以保证C函数库工作正常(典型的例子是strtok函数)。
(2)MFC也需要知道新线程的创建,也需要做一些初始化工作(当然,如果没用MFC就没事了)。  

AfxBeginThread:MFC中线程创建的MFC函数,首先创建了相应的CWinThread对象,然后调用CWinThread::CreateThread,   在CWinThread::CreateThread中,完成了对线程对象的初始化工作,然后,调用_beginthreadex(AfxBeginThread相比较更为安全)创建线程。它简化了操作或让线程能够响应消息,即可用于界面线程,也可以用于工作者线程,但要注意不要在一个MFC程序中使用_beginthreadex()或CreateThread()。线程函数定义为:UINT _yourThreadFun(LPVOID pParam)

_beginthreadex:MS对C Runtime库的扩展SDK函数,首先针对C Runtime库做了一些初始化的工作,以保证C Runtime库工作正常。然后,调用CreateThread真正创建线程。  仅使用Runtime Library时,可以用_BegingThread。

小节:实际上,这三个函数之间存在一定的调用关系,第一个纯粹一些,后两个完成自己相应的工作之后,调用前者实现线程的创建。其中CreateThread是由操作系统提供的接口,而AfxBeginThread和_BeginThread则是编译器对它的封装。

小节:用_beginthreadex()、_endthreadex函数应该是最佳选择,且都是C Run-time Library中的函数,函数的参数和数据类型都是C Run-time Library中的类型,这样在启动线程时就不需要进行Windows数据类型和C Run-time Library中的数据类型之间的转化,从而,减低了线程启动时的资源消耗和时间的消耗。但使用_beginthread,无法创建带有安全属性的新线程,无法创建暂停的线程,也无法获得 线程ID,_endthread的情况类似,它不带参数,这意味这线程的退出代码必须硬编码为0。

小节:MFC也是C++类库(只不过是Microsoft的C++类库,不是标准的C++类库),在MFC中也封装了new和delete两中运算符,所以用到new和delete的地方不一定非要使用_beginthreadex() 函数,用其他两个函数都可以。

_beginthreadex和_beginthread在回调入口函数之前进行一些线程相关的CRT的初始化操作。
CRT的函数库在线程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所以原有的CRT不能真正支持线程,
这也导致了许多CRT的函数在多线程的情况下必须有特殊的支持,不能简单的使用CreateThread就OK。

posted on 2009-03-08 02:02  chuncn  阅读(125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