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目录说明

plugin、autoload、ftplugin有什么区别

很多初用vim的朋友在安装插件时都会有些疑惑。同样的插件,有些教程说安装在plugin目录,有些说安装在ftplugin目录,有些说安装在autoload目录,到底这些目录的区别是什么呢?今天阿驹跟大家解说一下。

一般,我们安装好vim后,应该会创建一个用户vim文件夹,里面的子目录结构和原vim的目录结构几乎一样,例如在windows平台下这个名称是vimfiles,在unix类平台下是~/.vim。但它们的子目录结构都类似下面这样:

|-after
|—ftplugin
|—syntax
|-autoload
|-colors
|-compiler
|-doc
|-ftplugin
|—latex-suite
|—–dictionaries
|—–macros
|—–packages
|—–templates
|—python
|-indent
|-plugin
|-spell
|-syntax

~/.vim/colors/是用来存放vim配色方案的。

~/.vim/plugin/存放的是每次启动vim都会被运行一次的插件,也就是说只要你想在vim启动时就运行的插件就放在这个目录下。

~/.vim/ftdetect/中的文件同样也会在vim启动时就运行。有些时候可能没有这个目录。ftdetect代表的是“filetype detection(文件类型检测)”。此目录中的文件应该用自动命令(autocommands)来检测和设置文件的类型,除此之外并无其他。也就是说,它们只该有一两行而已。

~/.vim/ftplugin/此目录中的文件有些不同。当vim给缓冲区的filetype设置一个值时,vim将会在~/.vim/ftplugin/ 目录下来查找和filetype相同名字的文件。例如你运行set filetype=derp这条命令后,vim将查找~/.vim/ftplugin/derp.vim此文件,如果存在就运行它。不仅如此,它还会运行ftplugin下相同名字的子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如~/.vim/ftplugin/derp/这个文件夹下的文件都会被运行。每次启用时,应该为不同的文件类型设置局部缓冲选项,如果设置为全局缓冲选项的话,将会覆盖所有打开的缓冲区。

~/.vim/indent/这里面的文件和ftplugin中的很像,它们也是根据它们的名字来加载的。它放置了相关文件类型的缩进。例如python应该怎么缩进,java应该怎么缩进等等。其实放在ftplugin中也可以,但单独列出来只是为了方便文件管理和理解。

~/.vim/compiler/和indent很像,它放的是相应文件类型应该如何编译的选项。

~/.vim/after/这里面的文件也会在vim每次启动的时候加载,不过是等待~/.vim/plugin/加载完成之后才加载after里的内容,所以叫做after。

~/.vim/autoload/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录,尽管听起来比实际复杂。简而言之,它里面放置的是当你真正需要的时候才被自动加载运行的文件,而不是在vim启动时就加载。

~/.vim/doc/为插件放置文档的地方。例如:help的时候可以用到。

~/.vim/spell/拼写检查脚本。

~/.vim/syntax/语法描述脚本。

posted on 2015-06-16 19:21  阳台  阅读(32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