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代码需要重构吗?

  当你学会用挑剔的眼光审视自己所写的代码时,将一段代码反复读上五六遍,每次都会找到新的问题。

  重构,也就是对既有代码设计的改善,要求你首先知道什么样的代码需要改善。

  最常见的设计问题都出自这样的代码:

  *重复。

  *不清晰。

  *复杂。

  这些大原则当然对发现代码中何处需要改进有帮助。但是,许多程序员会感到这个列表太过含糊;他们不知道如何认出外表上不同代码重复,把握什么样的代码表达不算清晰,更难辨别简单代码和复杂代码。

  Fowler和Beck为我们列出了存在代码坏味的12种情况。

 

  1、重复代码。

  2、代码过长。将一个厂方法分解为几个小方法,不但利于理解,而且能发现通常有很多方式能够使它们共享逻辑。

  3、条件逻辑太复杂。

  4、基本类型迷恋。

  5、不恰当的暴露。

  6、解决方案蔓延。

  如果许多类都有用来完成某些职责的代码或数据,我们就说存在解决方案蔓延。这种坏味通常由于在系统中快速添加特性,却没有花费足够时间来简化和改进设计以适应新特性而造成的。

  7、异曲同工的类。

  如果发现有两个类很相似,通常可以将它们重构为共享一个公共的接口。

  8、冗赘类。

  9、类过大。一个过大的类往往存在维护难、理解难的等问题,那就应该把它分为几个小类。

  10、分支语句。

  switch(if...else if...)本身并没有问题。当使用这种语句使设计过度复杂或者僵硬时,它们就有问题,这时最好将分支语句去掉,重构为基于对象或者或者多态的解决方案。

  11、组合爆炸。

  比如你的类中有许多方法执行查询。每个方法都使用特定的条件和数据执行查询。需要支持特殊查询越多,必须创建的查询方法也就越多。很快,用来处理各种查询方式的方法就会大爆炸。

  12、怪异解决方案。

  在系统中应该始终用一种方式解决同一种问题,如果在同系统中使用不同方式解决同一问题,就称之为怪异或者不一致解决方案。

posted @ 2010-08-07 22:39  chingho  阅读(2732)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