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多层数据库开发简介

Delphi提出的MIDAS(Multi-Tier distributed Application Services Suite多层分布式应用服务器组),是把原来Two- Tier数据连接放到了服务器端的COM组件上,客户端只剩下了执行文件和MIDAS.DLL,前台和服务器上的COM组件,通过DCOM机制互相沟通。
这个多的一层,称为应用程序服务器(Application Server),或者称为中间件。这种多层分布式工作机制,主要基于这样几点考虑:

1) 减少客户机的维护量,因为前台程序比较简单;

把企业逻辑封装在通用的中间件应用服务器中,不同的客户都可以共享同一个中间层(包括Web),而不必每个客户都单独实现企业规则,避免了重复开发和维护的麻烦。由于客户程序相当瘦(这就是现在流行的瘦客户机概念),无论是开发还是发布,都变得简单了。

2) 便于升级,当中间件升级的时候,客户程序可能不需要变化;

3) 实现了分布式数据处理,把一个应用程序分布在几台机器上运行,可以提高应用程序的性能,也可以把敏感部分封装在中间件,为不同的用户设置不同的访问权限,增强了安全性。

4) 减少直接连接数据库的用户数目,减少费用。

在Delphi 6.0上,在原来的MIDAS基础上,发展了DataSnap技术,在很多细节方面,它提供了原来MIDAS所没有的许多功能,使用上更加方便了。
DataSnap主要提供客户端和中间件之间的通信,不但支持COM+技术也支持TCP/IP或者CORBA,它们使用类似的界面和方法,其结果由程序自动完成,这就大大扩充了它的应用范围。

下面我们通过几个例子来说明多层数据库的设计问题。

主要想解决这样几个问题:如何建立一个简单的分布式系统,如何使用SQL,如何传递附加信息和向客户提供服务器方法,如何建立主从表结构。理解了这些方法,我们就可以建立属于自己的性能更加高超的数据库系统来。
这些实例,我们不但要会做,更要理解。

必须要提醒的是,前台机器上除了应用程序以外,还必须把一个MIDAS.DLL文件复值到前台机器上,这个文件在服务器的WINNT"System32目录下。

服务器端程序

服务器端程序实际上是个COM 工程,它本身连接数据源,再通过接口与客户端联系,这个COM 工程必须注册在服务器上。

首先建立一个空白的工程。

file -> New -> Other -> Multitier -> Remote Data Module(远程数据模块)

对话框: Coclass Name : COM程序的名称,前台依据这个名字查找COM程序(Pct121) Instancing :执行模式,大部分用Multiple Instance(多重实例)
Threading Model:线程模式,建议用Apartment(单元)

下面我们就会对这几个选择详加说明。

OK,产生一个窗口,在这个窗口里,可以放入数据控件。

在Viwe -> Type Libray 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COM 的一些特性。我们也可以记下系统提供的GUID,以备后来使用。

加入一个ADOTable,并设置其指向一个数据库。
再设置一个DataSetProvider(在DataAccess页)指向ADOTable

这就完成了服务器端的程序设计。保存,编译,注册(注意,只要运行就自动在本机注册了)。

这里需要做几个说明:
1) 在客户端,数据控件一般要和Datasource相连,但在服务器端,主要要考虑数据和接口相连,Delphi 5.0以上版本规定,使用DataSetProvider
就不需要再针对每个控件做Export(导出)操作,而是由应用程序服务器自动帮前台查找这就简化了程序和维护量。但是,前台每个DataSet 必须有个
对应的DataSetProvider 才行。

2)关于建立COM 时的几个选项现在说明一下:

A) Instancing :
Multiple Instance:
一个应用程序可以被多个前台程序调用使用,启动和执行的效率比较高,不耗费服务器太多的资源,管理上也比较方便。
Single Instance: 一个应用程序只能被一个前台程序调用,由于没有排队问题,所以当某个查询崩溃时,不会影响其它的查询,但是,一个前台调用必然在服务器上建立一个应用程序服务器的Process (进程),占用资源比较多,影响服务器整体执行效率。
Internal: 建立一个In-Process的COM 程序(也就是DLL文件的格式),由于Mult-Tier 结构中,应用程序服务器和前台程序是放在不同的地方的,两台机器的两个程序就无法共享同一个Process,所以很少设置成Internal模式的。
B) Threading Model:
Apartment: 每个实例一次只能处理一个前台发出的Request(请求),如果同时建立多个In-Process COM 程序,那每个COM 程序就会有一个现程服务,所以数据是安全的,当然要注意某些共享变量的冲突。
Single: 单线程,循环工作,不会出现多任务的问题。
Free : 可以让Remote Data Module自己处理多线程问题,客
户端程序需要用多线程方法来处理。
Both : 和Free几乎相同,但对应前台界面的Callback都是连
续的。

如果注册后无法确认是否注册成功,可以用C:"WINNT"Regedit.exe检查。

客户端程序


在Two-Tier模式中,客户端(Client)程序是直接和服务器的数据源相连的,而Multi-Tier模式,多个客户端连接的是一个应用程序服务器,因为收费是按客户端数计算的,所以,数据库的使用费用比较低。


下面的例子只提供了数据库操作的最基本的功能,主要说明数据源的连接方法。

1)建立一个普通的工程。

2)放置一个TDCOMConnrction控件(在Datasnap页),属性:

在本机注册时,可直接设置以下属性:
ServerName:应用程序服务器注册名(pro1.pc121)
Connected=true 激活
这时你可以看到服务器端的COM 程序被激活了。

如果在网络上调试,需要给出服务器名:
ComputerName:服务器名(自动给出网上邻居)
注意:
ServerGUID的GUID值是自动给出的。
3)放置一个TClientDataSet控件(在Data Access页)
属性:
Name=cdsCustomer(重新起名)
RemoteServer= DCOMConnrction1
ProviderName:=DataSetProvider1(服务器端将被激活)
Active=true (激活后将能正常连接)
4)放置TDataSource,属性:
Dataset:指向cdsCustomer。

其余犹如普通的数据库设计。我们也可以练习一下TActionList控件的使用,先做一个小练习:先用普通的方法连上数据库,并用表格显示:

放一个Toolbar加入四个按钮。然后把Standard--àActionList加入进去。

在ActionList上右键,选:Action List Editor

多层数据库中的一个例子在“客户端-2”中。其中写入和退出在Standard Action 内找不到,需要自己编,在ToolBar1内再加入两个Button,写:

procedure TForm1.ApplyUpdateExecute(Sender: TObject);
begin
cdsCustomer.ApplyUpdates(-1);
ShowMessage('
已经正确地写入数据库中!!');
end;

procedure TForm1.CloseActionExecute(Sender: TObject);
begin
Close;
end;

下面装饰这个Button组,调入一个ImageList1,调入相应的图形:

ToolBar1的属性Image=ImageList1
ShowHint=true

把每个Button的Hint的属性放入适当的值。只要服务器端正确的注册,这个程序使用是没有问题的。

posted on 2008-02-23 09:59  恩恩爸爸  阅读(13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