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Vim不是IDE?(三)

常用插件

之所以说Vim形成了自己的生态环境,就是因为Vim具备开放的插件体系,开发者为了提升开发效率,为Vim编写了数以万计的插件,我们可以根据需要任意选择,也可以基于Vimscript语言开发自己的专属插件。

每个插件都是以Vim为后缀的脚本文件,编写插件的语言一般采用Vimscript。Vimscript是Vim自己的编程语言,我们在后续会介绍到它。尽管Vimscript几乎为可以Vim做任何事,但还是会存在一些场景,用其他语言更好更快。考虑到这一点,Vim的开发者为其他脚本语言设计了接口,用来编写Vim插件,比如Perl,Python和Ruby,后续我们会演示如何使用python语言为Go语言编写Vim插件,在Vim中执行Go程序。

常用插件分为四种:

  1. 通用插件:适用于所有类型的文件,在使用Vim的时候可以通过插件命令呼出。比如用来快速定位文件的插件CommandT,使用:CommandT即可启动该功能,对任何类型都适用。该类插件一般放置在.vim/plugin/目录下。
  2. 文件类型插件:适用于特定类型的文件,比如c、java、xml等文件。在编辑特定类型的文件时,插件功能才会启用,该类插件一般放置在.vim/ftplugin/目录下。比如我们常用的编辑xml/html/jsp等文件的插件xmledit,安装了该插件后,编辑xml文件时,键入<modules>,当完成了最后的>时,xmledit会自动为你添加闭合标签,<modules></modules>,如果输入了最后一个>,标签会自动展开,方便输入子标签或文本内容。这时如果你用Vim打开一个txt文件,这些功能就消失了。当然,xmledit功能远不止这么简单,我们稍后再详细介绍。
  3. 语法插件:顾名思义,语法插件主要为编程语言提供语法高亮功能,一般放置在.vim/syntax/下。Vim已经默认提供了大部分语言的语法高亮功能,但对于一些比较新的语言,就需要开发者编写支持语法高亮的插件,比如Go语言。
  4. 编译器插件:针对不同语言编写的编译器插件,主要用来设定相关语言的编译器选项。比如针对C、C++、Java、Python等可以编写各自的编译器插件,插件内容并不复杂,主要定义"errorformat"(错误格式定义)及"makeprg"(编译程序和参数)的内容即可。通过:make可以编译正在编辑的文件。

了解了Vim插件的基本概念,再来讲下面的这些常用插件,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pathogen


我们首先来介绍这款用来管理插件的插件——pathogen。

1、下载地址

https://github.com/tpope/vim-pathogen

2、功能说明

一个插件包往往具备多种功能,每个文件根据Vim的路径约定会放置到不同的目录下,通用插件放到plugin下,语法高亮插件放到syntax下,自动加载插件放到autoload下,文件类型插件放到ftplugin下,编码格式插件的放到indent下......如果你是重度插件用户,你会发现在.vim主目录下会有一堆文件夹,无论是你想要安装新插件,还是想删除旧插件,都非常麻烦,你不得不在每个文件夹下找相关的vim文件。

pathogen是管理插件的插件,主要用来解决上述问题。pathogen采用了bundle的概念来管理插件,如果你熟悉OSGi或OS X,那么对bundle就不会陌生。OSGi以bundle的形式封装Java程序和资源文件,而OS X中的大部分应用程序都是bundle,正是bundle的概念让OSGi可以动态管理Java组件,OS X安装大部分程序都是“绿色安装”。

pathogen在.vim目录下建立bundle文件,所有的插件都会在该目录下管理。当Vim启动时,会自动执行runtimepath(rtp)列表中所包含文件夹下的vim脚本,pathogen会在启动时把./vim/bundle下的文件夹中的插件按照一定顺序递归加载到rtp中,这样Vim启动时,通过pathogen管理的插件就生效了。

有了pathogen之后,一般.vim文件夹下只有三个文件夹:autoload、bundle和doc,其他插件将被安装在bundle文件夹下,如图所示:

如无特殊说明,后面提到的插件都采用pathogen方式安装,我会以NERDTree插件为例说明安装方式。

3、安装

  1. .vim文件夹下建立autoload和bundle目录
  2. 从下载地址获取pathogen.vim文件,将其复制到autoload目录下
  3. .vimrc文件中增加如下代码:

     call pathogen#infect()
    

4、使用说明

5、注意事项

新插件安装到bundle目录下后,如果插件中包含doc,则需要在Vim中运行:Helptags来生成在线帮助tags。

NERDTree


我们在介绍pathogen的时候,用一张图展示了插件的目录结构,这个目录结构就是基于NERDTree插件实现的。

1、下载地址

https://github.com/scrooloose/nerdtree

2、功能说明

NERDTree是Vim最常用的插件之一,可以在Vim运行时显示目录和文件结构,类似TextMate左侧的文件浏览器,但操作起来更为方便,你可以在手不离开键盘的情况下快速浏览文件,并在文件和文件夹之间进行切换。

3、安装

  1. 进入.vim/bundle目录
  2. 执行git clone git://github.com/scrooloose/nerdtree.git
  3. 下载完成后,在bundle下会多出一个nerdtree的文件夹,所有相关插件都在该文件夹下
  4. 在Vim中运行:Helptags来生成NERDTree的在线帮助tags

4、使用说明

打开Vim,输入:NERDTree,即可呼出执行Vim命令的当前目录的文件目录。为了方便使用,我在.vimrc中定义了快捷键,可以用Ctrl+t打开NERDTree,你可以定义自己习惯的快捷键。

NERDTree提供了丰富的键盘操作方式来浏览和打开文件,我简单介绍一些常用的快捷键:

和编辑文件一样,通过h j k l移动光标定位
o 打开关闭文件或者目录,如果是文件的话,光标出现在打开的文件中
go 效果同上,不过光标保持在文件目录里,类似预览文件内容的功能
i和s可以水平分割或纵向分割窗口打开文件,前面加g类似go的功能
t 在标签页中打开
T 在后台标签页中打开
p 到上层目录
P 到根目录
K 到同目录第一个节点
J 到同目录最后一个节点
m 显示文件系统菜单(添加、删除、移动操作)
? 帮助
q 关闭

想了解更多操作方式,可以通过? 查看详细的帮助信息。

Command-T


1、下载地址

https://wincent.com/products/command-t

2、功能说明

Command-T是一个基于Ruby和C扩展实现的快速文件浏览的插件,类似TextMate的Go to File(Command+T呼出)功能,或Eclipse的Open Resource(Command+Shift+r)功能,可以通过模糊匹配快速定位并打开文件。

3、安装

  1. 从下载地址下载最新版本的vba文件,目前最新版本是1.4,所以安装文件是command-t-1.4.vba
  2. ~/.vim/bundle目录下创建文件夹command-t
  3. 用Vim打开command-t-1.4.vba
  4. 执行:UseVimball ~/.vim/bundle/command-t
  5. 进入ruby目录下编译C扩展

      cd ~/.vim/bundle/command-t/ruby/command-t
      ruby extconf.rb
      make
    

4、使用说明

输入:CommandT可进入文件快速定位功能,如图所示:

  1. ctrl+j/k 上下选择文件,选中后回车打开文件
  2. ctrl+t 以tab方式打开文件
  3. ctrl+s/v 可以水平或垂直分割窗口打开文件
  4. ctrl+c 退出该模式

该插件还有个常用命令,:CommandTBuffer,可以浏览缓冲区的文件,并重新打开。操作方式同上。

5、注意事项

Vim版本需要支持ruby扩展。我们可以在Vim中输入:ruby 1检查,如果出现E319: Sorry, the command is not available in this version就表示不支持。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我们就需要自己去编译能够支持ruby的Vim,嫌麻烦的话可以直接安装vim-nox,自带Ruby支持,在Ubuntu下安装命令如下:sudo apt-get install vim-nox

执行ruby extconf.rb命令时如果出现找不到mkmf包的情况,说明你需要安装ruby-dev的包,在Ubuntu下安装命令如下:sudo apt-get install ruby1.8-dev

Powerline


1、下载地址

https://github.com/Lokaltog/vim-powerline

2、功能说明

Powerline是Vim的一个非常漂亮的状态栏插件,安装了Powerline之后,Vim底部将会出现一个增强型状态栏,当Vim处于NORMAL、INSERT、BLOCK等状态时,状态栏会呈现不同的颜色,同时状态栏还会显示当前编辑文件的格式(uft-8等)、文件类型(java、xml等)和光标位置等,喜欢的就装。

如图所示:

3、安装

  1. 进入.vim/bundle目录
  2. 执行git clone git://github.com/Lokaltog/vim-powerline.git
  3. .vimrc中设置状态栏主题

     "powerline{
     set guifont=PowerlineSymbols\ for\ Powerline
     set nocompatible
     set t_Co=256
     let g:Powerline_symbols = 'fancy'
     "}
    

4、使用说明

安装之后,再次打开Vim,你就会发现底部已经多了一个彩色的状态栏了。

未完待续,第四篇拟讲ctags、taglist、foldmethod、xmledit、visualmark、vim-markdown等,第五篇拟讲python、go相关的插件,第六篇讲vim编程技巧,第七篇......

posted @ 2012-11-06 21:55  池建强  阅读(54295)  评论(5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