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动化测试

一.  java7.0在win7系统的环境变量配置以及Eclipse的解压和安装。

下载JDK最新版本,下载地址如下: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html我的是32位系统,下的时候最好分清32和64位机子的JDK。

     1. jdk 1.7.0默认安装在C:\Program Files\Java\jdk1.7.0目录下,之后我们来设置环境变量。首先右键点我的电脑。打开属性。然后选择高级里面的环境变量,在新的打开界面中的系统变量需要设置三个属性

     2. 新建,然后在变量名写上JAVA_HOME,该变量的变量值就是java的安装路径,也就是刚才安装的路径“C:\ProgramFiles\Java\jdk1.7.0”

     3. 其次在系统变量里面找到path,没有就新建,然后点编辑,path变量的含义就是系统在任何路径下都可以识别java命令,则变量值为“.;%JAVA_HOME%\bin;”,(其中“%JAVA_HOME%”的意思为刚才设置JAVA_HOME的值),也可以直接写上“C:\Program Files\Java\jdk1.7.0\bin;”

     4. 最后再点新建,然后在变量名上写classpath,该变量的含义是为java加载类(class or lib)径,只有类在classpath中,java命令才能识别。其值为“.;%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s.jar; (要加.表示当前路径)”,与相同“%JAVA_HOME%有相同意思”。

 

     5. 下载并安装 Eclipse下载地址:http://www.eclipse.org/downloads/

 

      然后解压Eclipse (分32位和64位的) 然后尝试新建一个项目,规定好项目的存放路径。

     6. java环境配成功验证:运行,打入“cmd”进入dos系统界面。然后打“java -version”,如果安装成功。系统会显示java version jdk"1.7.0"

      

    

      

二. Firefox浏览器的下载安装17.0.1版本以及下载一些需要的插件

    1. 首先安装Firefox浏览器(安装版本为17.0.1为最新版本)

   2.  安装一系列的所需的插件比如 selenium-ide-1.9.0.xpi,firebug-1.10.6-fx.xpi。网上都会有这两个插件的下载地址的。

firebug:集HTML查看和编辑、Javascript控制台、网络状况监视器于一体,是开发JavaScript、CSS、HTML和Ajax的得力助手。selenium:测试与浏览器的兼容性——测试你的应用程序看是否能够很好得工作在不同浏览器和操作系统之上。

  a.具体的做法就是:直接把插件拖拽到浏览器的任何位置,两个插件的方法一样。拖进去的时候会出现:

点击立即安装即可。

  b.测试Selenium插件安装成功:点击浏览器的菜单项,点工具出现Selenium IDE即可。

   测试firebug插件安装成功:

  三. 自主搭建一个微博服务环境

     xampp  (下载地址http://down.chinaz.com/soft/14915.htm)我的是win32位 xampp1.8.1 的,可以自行去网上找64位版本的

    1. 安装xampp

首先解压,然后点击 

也可以直接在dos下执行下面的进行安装(当然你的setup文件必须是在xampp下的)

进行安装后 会出现下面的提示,表示你已经安装成功了。

  2. 启动xampp服务。

   进入之后选择英文语言

 然后启动mysql,出现绿色的表明成功了。其中解除阻止就行了。(其中mysql是默认没有密码的可以到passwords里面看)

我们可以验证mysql的密码为空的,我的xampp在xampp目录下的xampp 验证如下截图:(当你弹出enter password的时候直接回车就可以了说明密码为空。)

  3.验证微博

  记事狗微博文件(下载地址http://www.jishigou.net/download.html进去下载

  下载后解压得到一个文件夹。(把改文件夹取名为weibo)

  将上述的准备好的weibo整个文件拷贝到e:\xampp\xampp\htdocs下 然后启动 Apache

 之后我们打开Firefox浏览器,在地址栏中输入http://localhost 回车会出现以下表示成功了。

然后在输入http://localhost/weibo/install.php进入安装微博的界面 最下方会出现:(点击下一步)

然后会出现:

1.数据库服务器后面的值为localhost:+你的Mysql后面的端口号

2.数据库用户名 为root 密码为空,上面已经在dos下面验证过了

3.数据库是必须自己建的 在dos下执行以下步骤:

a.和上述验证密码为空的语句一样

b.在mysql>后面输入 create database weibo;就ok了。

之后点击下一步会出现:(密码是底下以管理员登陆微博的密码)

之后会出现

说明微博已经搭建成功了。

 

你可以自己验证下是否可以进入微博了,点击网页最下面的提示进入微博或者直接在地址栏中输入http://http://localhost/weibo计入页面后自己注册一个账号。

 

 四. 发布微博及自动化测试

       1.安装selenium-server-standalone-2.25.0 在dos下面 执行

      然后enter会出现:

表示安装完成,但是底下自动回测试的时候这个服务不能停,不能关闭。

    2. 打开Firefox浏览器,开始录制代码

打开工具中,Selenium IDE 出现

打开IDE就已经是录制状态了,所以要注意。

然后开始输入网址http://localhost/weibo/,然后勾掉自动登录(这个一定要注意),输入用户名,密码,输入的时候必须自己亲自输入,然后发布状态,然后退出,然后在登陆。

此时关闭录制。

我录制的结果如下: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密码和用户名都是有值的。

然后自己先可以测试一下,把id=i_already 后面的内容改下(如把测试改成test),然后光标点到0pen,再点击

出现

说明成功了,你可以到网页中检验你刚刚发表的状态。

 

保存JAVA代码   点击文件,然后Export Test Case  As.. 选择

文件名和路径自己选择我的文件名是testJAVA。

  3. 打开Eclipse,新建一个java project命名为weibo-test

准备好libs里面的内容

selenium_jars

下载地址http://seleniumhq.org/download/,拉到网页下面点击

下载后解压出来后把

拷贝到其中的libs文件中

再到https://github.com/KentBeck/junit/downloads网站下载

,并且拷贝到libs文件夹中。

(1)然后在窗口右边的右击工程名New-source folder ,命名test。(2)再新建一个folder命名为libs(3)在test里面建一个package命名为njfu.cn

(4)在(2)中的libs里面加入上述所说的内容。复制粘贴就可以了。在项目名上面点击—buildpath-configer build path,进去后选择Libraries,点击Add JARs,在出现的的窗口中,

点开libs,把其中的文件全选,点击OK。

(5)新建一个class类weibo,里面的内容就是上面保存的testJAVA。

(6)在(5)完成后会出现问题:修改package,新定义变量名private Selenium selenium;在@before前面,去掉import java.util.regex.Pattern;。我修改过的程序如下:

 

(7)然后在testweibo()上面选中右run as JUnit Test。之后可以再手动登陆浏览器看是否成功了。

 

(8)进入微博右击空白页,选择,点击下面窗口左上角的,鼠标移到刚才发布的微博出现

 这也是我程序中所出现的qq4.

 

(9)这步是代码的直接定位,还没有深入研究。

 

 

总结:软件课学到了很多东西,自己这个东西也是花了一整天的时候完成的,尽管还有些东西未完成。希望老师提出意见,和建议。

 

 

 

 

 

 

 

 

 

 

 

 

 

 

 

 

 

 

 

 

 

 

 

 

 

 

     




     

posted @ 2012-12-12 22:00  域超  阅读(1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