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与思考》系列连载(2)—— 第一部分 我们走在.NET的实践征途上 序言

昨天已经开始编写的第一部分,我计划采用写实的方式,记录我在一些讲座中讨论到的技术话题。我计划主要会包括的内容是:

1. Framework Fundamentals(基本数据结构和原理)

2. Input Output(输入输出系统)

3. Searching,Modifying and Encoding Text(文本处理)

4. Collection and Generics(集合和泛型)

5. Serialization(序列化)

6. Graphics(图形化)

7. Threading(多线程)

8. Application Domain and Services(应用程序域和服务)

9. Installing and configuring Application(安装和配置)

10. Instrumentation(调试和诊断)

11. Application security(应用程序安全性)

12. User and Data security(用户和数据安全性)

13. Interoperation(交互性)

14. Reflection(反射技术)

15. Mail(邮件技术)

16. Globalization(国际化技术)

很多朋友一看就估计会说,上面这16个主题好像一本书的目录啊。没错,这确实是一本很不错的书的目录,这本书全称叫做《Microsoft .NET Framework 2.0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Foundation Training Kit》,作者是:Tony Northrup, Shawn Wildermuth和Bill Ryan。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亚马逊的网站搜索一下。

这本书对我本人影响非常大,事实上,是这本书让我更加好地理解了.NET 和.NET Framework(当时是2.0),我由衷地觉得在工作实践以及后续的研究学习中受益匪浅。这本书厚达1000多页,但我自己前后一共看过几遍。

当然,我不计划在我的这本书中照本宣科地翻译它,这没有必要。我们总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走得更远。以我的实际情况来说,除了在项目开发中亲身的实践,我这几年讲过的课程中,我自己觉得最喜欢(也比较得意)的一个课程也就是围绕上面的十六个主题。也就是说,这些内容我一次一次地通过自己的语言演绎出来,一次一次地总结和提炼。我希望我能提供给大家的是一种对.NET Framework的不一样的解读吧。这就是本书的第一大目标。

 

本篇序言的完整版,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下面地址下载

http://www.xizhang.com/book/bpt/part1/PART%2001-%2001_实践与思考-第一部分%20序言.pdf

 

接下去,这一部分第一篇正在编写,将讨论.NET战略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过程以及趋势,这是一个不错的话题,可以帮助架构师和开发人员从更高层面了解.NET的面貌。这一篇将在近日推出。

posted @ 2010-06-23 07:11  陈希章  阅读(2013)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