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之随想以及旅游指南(travel.msra.cn)简介

首先让我们来回味马克.吐温说过的一句话:

旅行可以破除偏见、顽固以及狭隘的思想

 

稍微细想一下,这句话还是很有些道理的。很多时候,我们回头看看走过的路,难道不总是会有一种“人在旅途”的感触么:感慨昨日之日不可留、今日之日多烦忧、而明日之日不可追,然而就是在懵懵懂懂中我们也逐渐成长,或者不管如何,我们总是从一个又一个的驿站,又走向下一个。

前一阵有一位朋友从原先工作的公司离职,据说是和父母走遍了全国好多地方,出去大致有将近1个月吧,回来写了简单总结给俺们看,那个豪迈劲,羡煞旁人啊。下面几句是他的原话:

“对中国人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方式的了解,是我安身立命的基础。30岁前,除台湾之外,中国的省基本已经走遍;希望能在40岁前足迹遍布中国655个市中的大部。以后一半以上的时间要花在社情民情的了解上”

 

通过双腿的行走,各地的旅游,了解不同风土和人情的确是一个不错的计划,当然,我也承认不见得我们都可以效仿。而旅行也不等同于旅游,它也可以包含其他的内容,例如读书就是一个比较相对于来说比较容易做到的。下面再讲一个我自己的感悟和体会吧:

“我以前在学校读书的时候,自认为对历史,人文方面的知识还是不错的:诗歌、乐府、唐诗、宋词也经常看看,而每有会意、则欣然忘食这样的“壮举”也偶尔有之。此外,对于历史典故也颇有些了解,所以讲起故事来总是有话题。

出来工作这么多年了,我们其实都会发现,现在看的书越来越少。有一句话不是说么:如果想不看书,那一定是可以找到理由的。我们天天都要通过邮件啦、RSS、或者门户网站以及电视之类的媒体看到很多很多信息。但对于人文方面的知识养分,讲一句俺们农村人的土话,我们是在吃老本。而老本总会有被吃空的时候。但并非每个人都这样,有相当一部分朋友就能坚持多读点书。例如,我经常和一些朋友吃饭,技术一般也不怎么聊的,他们谈起什么明朝、汉代的事情,以及某些诗词方面的研究(例如什么是律诗诸如此类),那种神采飞扬的气慨,总是让我佩服之情如滔滔江水,延绵不绝仰慕 。所以在很多时候,我主要是当听众,并负责多吃一点东西不好意思

我其实不光是佩服他们掌握的那些具体的历史知识或者文学方面的修为,我想主要是那种精神劲儿、以及合理安排时间,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多读一些书的这份坚持吧”

 

 

结束语:

“人在旅途”,让我们都在各自的旅途上,留下也许不见得要多么精彩和绚丽,但一定是属于自己的印记吧。

虽然没有普遍适用的标准,但我觉得有几点是可以作为参考意见吧,当然,更多的是作为对自己的勉励吧

  • 做好工作。干一行,爱一行。这个话题我今天没有怎么谈到,但我想并不难理解。懂得付出、享受工作的乐趣,并且欣赏别人的人最终会收获更多。
  • 认真工作,并且积极生活。爱且被爱着的人总是比较幸福的
  • 有机会争取多到各地多走走,接近自然和土地
  • 有机会多读点书,增长阅历、提高修养
  • 尽自己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备注】这当然也只是我个人的观点,见仁见智,仅供参考的

 

 

相关链接:

最后,顺便介绍一个不错的项目,这是由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开发的一个旅游指南,我试用了一下觉得还不错的,这里给大家分享分享吧,这个项目具体的地址是: http://travel.msra.cn , 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了解一下

其界面是用Silverlight做出来的,其他的部分,作为局外人能看到的是主要结合了Bing搜索和地图的技术。我觉得这确实也是Silverlight比较适合的场合吧,这种站点要求有较好的用户交互性和体验。感觉不错

image

当然,除了提供地图信息之外,还会有一些游记和问答的关联信息,这是一个不错的idea。但目前看起来,有些疑问不是很清楚它是怎么收集这些数据的,数据貌似不是很新。大汗

当然,我想这不是一个技术问题,主要是数据的收集策略方面的问题吧

image

还有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地方,就是可以提供一种所谓的线路设计,它是可以录制和播放的。这个也比较有创意大牙夹菜叶

image

posted @ 2010-05-07 13:20  陈希章  阅读(1696)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