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浩

 

视频压制参数设置详细说明(转)

在视频压制之前提醒各位,第一次使用鄙人提供的MEGUI程序时,会自动提示升级。其中mp4box务必不要升级到最新版本,请直接将“X:\MeGUI 简体中文版\update_cache”文件夹里的“mp4box-0.4.6-rev2735-1.7z”压缩文件解压,并将其中的所有文件复制到 “X:\MeGUI简体中文版\tools\mp4box”文件夹中。这样做是因为MeGUI自家的最新版MP4BOX会在混流出来的MP4视频文件内添 加一些特殊信息,这种MP4文件在PSV里播放1分多钟就会自动弹出,请各位切记。另外记得将“设置”——“主要”里的‘自动启动队列’的勾去掉。
接下来正式进入压制环节。

第1步:
打开MeGUI主程序,在“输入”栏“视频编码”—“AviSynth脚本”那将编写好的AVS文件打开,正常情况下会有AVS的视频预览,画面出现后将预览关掉。此时“音频1”处的“音频输入”会自动调用刚才选择的AVS文件,这里先不用管它。

第2步:
在“视频编码”—“编码器设置”处右边点选下拉菜单,设置为“x264:*scratchpad*”;点击“配置”,跳出“x264配置对话框”;在对话框的“主要”版下方将“显示高级设置”勾上。

第3步:
开始具体设置视频编码部分的参数,以下参照图片对一些主要的参数进行大致的介绍。

1.“主要”版面


“编码模式”。
‘ABR’:
固定码率模式,一般不采用。

‘Const.Quantizer’:
固定量化参数的模式,就是以某种量化值为基准进行压制。由于输出文件的大小是未知的。通常也不会采用此模式。

‘Const.Quality’:
固 定“质量”的模式,即以某种视觉质量为基准进行压制。相比Const.Quantizer模式,该模式在压制时通过降低那些过于耗费码率又难以用肉眼察觉 的帧(譬如复杂或者超高速运行的场景)的质量,将省下来的码率用在其它更有效的帧里 ,从而输出更小的体积。Quality参数设置在18.0~26.0之间为宜(我自己一般都选25或26),对压制速度有要求可以选择此模式。

‘Automated 2 pass’:
自动双通道固定码率的模式。因为已经确定了输出目标文件的码率,所以其大小是可以预知的。Bitrates参数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设置,对文件大小有要求又不在乎压制时间可以选择此模式。

‘2 pass-1st pass’:
单独进行双通道固定码率模式第一通道的压制,此模式不会输出实际的视频文件,只会释放出双通道压制输出文件的信息日志,可以通过“dotBL0t's.X264.Stats.Analyzer”程序来查看预测压制的文件质量是否理想。该模式一般也不使用。

‘2 pass-2nd pass’:
根据1st pass的信息日志进行第二通道实际输出文件的压制,通常不使用。

剩下的三通道固定码率模式和双通道的类似,这里就不再解释了。

“预设值”:
不用动。

“视频类别”:
选择“默认”即可。

“AVC档次”:
选择“高档次”。

“AVC级别”:
选择“LEVEL 3.1”。

“目标回放设备”:
选择“default”。

2.“帧类型”版面


“H.264特征”区域:
‘去马赛克’:
请勾上。
‘筛选强度’和‘筛选伐值’:
就实际应用而言,线条感较强的锐化画面请使用整数正值,线条感不明显的柔化画面请使用整数负值,参数区间在-6~6之间。
‘CABAC’:
请勾上,否则输出的文件会出现明显的色块。

“GOP大小”区域:
无需启用,维持默认。

“切片”区域:
同样维持默认。

“B帧”区域:
‘B帧加权预测’:
请勾上。
‘可插入B帧数量’:
设定x264编码器可以使用的最大并行B帧数。 默认参数为3,推荐参数为2~3。该参数越大,压制速度越慢,同时压缩比效率越高。
‘B帧偏好设定’:
维持默认0即可。
‘自适应B帧判定模式’:
此设定控制x264编码器如何决定要放置P帧或B帧。 选项0为停用,选项“1-快速”为“快速算法”,选项“2-优化”为“优化算法”(该选项会大幅降低速度),一般我们选择“1-快速”。
‘B帧作参考帧’:
允许B帧作为其他帧的参考帧,关闭此设定时,只会将I/P帧作为参考帧。通常选择“禁用”。

“其他选项”区域:
‘最大参考帧数’:
控制解码图片缓冲区域的大小。此值是每个P帧可以使用先前多少帧作为参考帧的数目,默认数值3,推荐数值1~5。该数值对压制速度有一定影响。
‘插入I帧最低值’:
默认为40,无需改动。
‘P帧加权预测’:
默认智能,同样无需改动。
‘隔行扫描模式’和‘PULLDOWN’:
维持默认禁用即可。
‘自适应I帧决策’:
请勾上。

3.“码率控制”版面


“量化器”区域:
所有参数全部保持默认。

“码率控制”区域:
左边的参数全部保持默认。
‘预扫描使用帧数’:
默认40,该数值越大输出视频质量越好,不过压制速度同时也有所下降。个人推荐取值在50~100之间适宜。
‘使用MB-TREE控制方法’:
请勾上。

“自适应量化器”区域:
‘模式’:
维持默认选项“AQ方差”即可。
‘AQ强度’:
默认和推荐参数均为1.0,不过实际应用根据视频里动态画面的多寡可以适当调整。一般动态画面越多,数值可以减小。参数取值区间0.5~1.5,个人推荐该参数在0.6-1.0之间。

“量化矩阵”区域:
维持默认。

4.“分析”版面


“动态预测区域”区域:
‘色度动态预测’:
必须勾上。
‘M.E.半径范围’:
控制动态搜索的最大范围,推荐取值16~32。该数值越大,编码速度越慢,输出文件容量越小。各大动漫字幕组压制的大小在200m以下的720P MP4动画取的值就是32。
‘M.E.搜索方式’:
设定全像素动态估算的方法,默认为“正六边形”。因为“全面”和“详细全面”会大幅降低编码速度,在实际应用中推荐选择“可变半径六边形”。
‘动态预测和分区方式’:
设定子像素的估算复杂度,默认为层级7。层级越高视频质量越好,同时速度越慢。不推荐层级9和层级10,会大幅降低编码速度,PSV用的视频使用默认7即可。

“其他”区域:
‘DIRECT预测模式’:
默认即可。
‘高级量化模式’:
对块进行量化,默认为“1-只在最后编码时使用”。由于“2-一直使用”会大幅降低编码速度,一般不推荐选择。启用此功能必须开启CABAC。
‘Psy-RD量化’和‘Psy-Trellis量化’:
对码率失真指标使用Psy算法,以提高画面清晰度和细节。默认即可。
‘无混合参考帧’:
不要勾选。
‘关闭P帧联合编码’:
默认即可。勾上会增加画面细节,不过效果并不明显,而且对编码速度有一定影响,是否勾选视情况而定。
‘关闭P帧快速跳过检测’:
不勾选可以提高编码速度,不过可能会导致阴暗处或天空等场景出现明显的色块。
‘关闭Psy算法’:
不要勾选。
‘降噪处理’:
X264编码器内置去噪。通过在量化前丢失画面微小细节的方式尝试去除噪点。效果可能不如优秀的外部去噪滤镜,不过处理速度非常快。默认数值0,推荐使用参数100-1000,具体设置根据视频源文件而定。

“宏块”区域:
‘分区’:
全选和默认均可。

“蓝光”区域:
全部维持默认。

5.“杂项”版面


可以全部默认。如果不放心,可以将“其他”——‘线程数’设置为CPU的实际线程数量。另外也可将‘单独运行AVS’勾上。




全部设置完毕后,点选“预配置”区域的‘新建’,在跳出的对话框里给现在的配置取个名称并点击‘确定’,这样以后可以随时调用这个配置。回到“x264配置对话框”,再次点击‘确定’,返回MeGUI主界面。

第4步:
音频编码设置部分。


在 MeGUI主界面“音频”区域‘编码器设置’处选择“FAAC:*scratchpad*”,点击配置,跳出“FAAC 配置对话框”。在该对话框“音频选项”区域‘PREFERRED DECODER’栏选择“FFAUDIOSOURCE”;‘输出频道’一栏选择“DOWNMIX MULTICHANNEL TO STEREO”;‘采样率’一栏选择‘调整为48000Hz’;‘标准化’峰值勾选,数值为100。“AAC选项”区域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是‘ABR’ (平均码率模式)还是‘VBR(动态码率模式)’,音频比特流码率一般设置为96或128。设置完毕后点击右下‘确定’,返回MeGUI主界面。

第5步:
编码混流部分。


视 音频编码全部设置完毕后,在MeGUI主界面点击右下角的‘自动编码’,跳出“MeGUI-自动编码”对话框。“输出选项”区域的‘封装器’选择MP4, ‘设备’默认STANDARD,‘输出名称’根据自己需要修改。“大小和码率”区域选择‘不限定大小’,点击‘加入队列’,会在MeGUI主界面“队列” 组自动生成任务。另外MeGUI支持添加多任务。

第6步:
开始压制任务。


转到“队列”组,在下方点击‘开始’,启动囧长的压制之旅,慢慢等待自己压制的视频降生的一刻。

posted on 2012-10-08 14:45  民浩  阅读(41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