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中的红黑树代码解析

1 红黑树的定义

     (1)每个节点或者为黑色,或者为红色。

     (2)根必须为黑色。

   (3)每个叶子节点(不包含关键字的节点)都是黑色。

   (4)如果有一个节点是红色,那么它的两个儿子都是黑色。

   (5)对于每个节点,从该节点出发到其子孙节点的所有路径上包含相同数目的黑节点。

  满足上面5个条件的树就是一颗红黑树,红黑树有着很好的性质,它类似于平衡二叉树(AVL)。一颗红黑树的高度不会超过2lg(n+1),而且插入和删除操作较AVL更快,由于它分别最多做2次和3次旋转来维护树的性质,所以在linux内核中大量使用了红黑树,如ext3文件系统中使用红黑色来记录目录项,虚拟内存区也是使用它来记录的。

2 linux内核实现的红黑树函数调用关系

    linux3.7.4内核实现红黑树的的文件是:include/linux/rbtree.h,include/linux/rbtree_augmented.h,lib/rbtree.c。linux3.7.4内核除了有红黑色的基本功能,而且还基于基本的红黑树实现了扩展的红黑树。rbtree.h头文件定义的就是基本的红黑树,rbtree_augmented.h头文件定义了扩展的红黑树,rbtree.c是对扩展红黑树的实现,由于扩展红黑色也可以用来实现基本红黑色。测试文件在lib/rbtree_test.c中。下面描述的是在测试文件中函数的调用关系。

2.1 普通的rbtree函数调用关系

  插入节点

  

  删除节点

2.2 扩展的rbtree函数调用关系

  插入节点

  删除节点

2 函数说明

  insert函数:查找插入点,调用rb_link_node插入rb树中,调用rb_insert_color调整rb树的颜色。rb_insert_color函数直接调用__rb_insert,并将dummy_rotate(不做任何事)的回调函数传给__rb_insert。__rb_insert函数做主要是做rb树颜色的调整。

       insert_augmented查找插入点,更新扩展域,调用rb_link_node插入rb树中,调用rb_insert_augmented调整rb树的颜色,并将augment_callbacks回调函数结构体传给rb_insert_augmented。rb_insert_augmented调用__rb_insert_augmented,将augment_callbacks中的rotate函数传给__rb_insert_augmented。_rb_insert_augmented直接调用__rb_insert。

  erase函数直接调用rb_erase函数。rb_erase函数调用rb_erase_augmented,并将dummy_callbacks回调函数结构体传给rb_erase_augmented。rb_erase_augmented函数主要做节点的删除,并调用__rb_erase_color做rb树颜色的调整。__rb_erase_color主要做颜色的调整。

  erase_augmented函数直接调用rb_erase_augmented函数,并将augment_callbacks回调函数结构体传给rb_erase_augmented。其它和上面是一样的。

3 扩展红黑色流程图

  插入模块

  删除模块

  删除模块中的颜色调整

rbtree的源码

 
posted @ 2013-04-06 11:05  在于思考  阅读(61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